央广网石家庄1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1年1月2日至5日24点,石家庄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例,无症状感染者81例。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6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从6日开始,藁城区开始分批次进行全区全员核酸检测,截至6日下午6点,完成采样639792份,剩余的也在6日晚上全部完成。

  1100多万人口的城市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靠什么保证如期高效地完成?对于正在社区、农村闭环管理中的群众来说,生活该将如何保障?下一步,石家庄市的防疫重点又在哪里?在昨晚(6日)举行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一一有了答案。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在发布会上介绍,石家庄市已经从6日凌晨开始,组织省市医疗机构、第三方机构等各方检测力量19754人,进行全市域全员核酸检测,各采样组目前已全部进入农村、社区开始采样工作,进展顺利,也有所发现。截至下午5点,累计采样约200万人份、送检593757人,发现阳性样本7例。

  石家庄市卫健委副主任张东生说,为保证全员核酸检测如期高效完成,石家庄市已抽调1971名医务人员、疾控人员、警务人员、基层干部以及志愿者参加采样工作,同时河北省卫建委6日紧急从外地抽调1000名医务人员,7日再抽调2000名医务人员支持石家庄市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坚持入户上门采样和集中采样相结合,采取不同形式进行采样,减少人员聚集,提高采样效率。

  石家庄市工信局局长刘生彦说,对于核酸检测用品、消杀用品等,当地都有足够的产能和储备。检测用的病毒采样管日产能达到50万份,并且正在增加生产线,预计投产后日产能达到100万份。

  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常志卷告诉记者,目前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货源充足、销售渠道畅通、价格总体平稳。

  1月5日晚上,根据疫情发展的情况,石家庄市连夜安排全市中小学生停止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发布了紧急通知,按下了暂停键,配合全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赵立芬介绍,目前正全力指导好居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引导教职工和学生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做好健康监测,坚持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这三天不再安排线上、线下课堂教学。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表示,当前防疫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全力防止疫情输出扩散。从6日开始,全市范围内停止举办大型聚集性群众文化旅游活动。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场所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建议婚丧嫁娶从简,避免扎堆聚集。(总台央广记者杜震 孟晓光 秦庆祥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