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秦庆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河北省卫健委官方网站的消息,1月4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4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1例,邢台市报告3例。河北省新增30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石家庄市报告。

  从5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从1月2日报告首例病例至1月4日24时,河北省共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40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局部聚集性应对处置工作要求,河北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该市教育局5日晚发布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自6日起,走读学校(幼儿园)全体师生暂不返校,全寄宿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而对于半寄宿制学校,走读学生暂不返校,寄宿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

  5日晚10时许,在推迟了一段时间后,石家庄市终于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总时长约15分钟。相关负责人宣布:从6日起在石家庄全市范围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

  石家庄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王建峰在发布会上表示,石家庄累计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目前所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危重病例。

  王建峰说:“在1月3日对藁城区增村镇5.03万人进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1月5日上午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藁城北部6个乡镇及城区约40余万人,并且对与增村镇相邻的新乐市、正定县、无极县部分村庄20万人开展核酸检测。”

  石家庄市藁城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袁丽华介绍,已对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1500余人巡逻值守,启用集中隔离点23个。目前正对全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袁丽华表示:“逐一摸清其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情况,对相关人员采取隔离和集中检测措施。目前,在国家和省、市传染病学专家的指导下,正在全力开展流调以及密接判定。”

  对于此次疫情的溯源工作,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芦飞表示,此次疫情有着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的特点,短时间大量病例的出现给流调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石家庄市县两级流调队伍与省级支援的兄弟地市的80名流调人员正合力攻坚。“已采集首例确诊病例咽拭子样品,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测序,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力争尽快追踪并判断出传染源。”芦飞说。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局部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工作的要求,河北省已进入“战时状态”,强化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的常态化防控,严管严控各种聚会,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记者5日在石家庄、邢台等地的部分社区、商超进行了探访。

  “来测一下体温,36.2℃,没事儿,体温正常。”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海德园小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严格的扫码、测温,外来人员还需要实名登记方可进入。石家庄永昌物业副总经理陈依韧说:“小区入口各加派了4名保安,还有区政府、办事处的人员,还有居委会两名人员,这样每个门就有9个人来把控。”

  菜市场是人员密集场所,5日上午11点钟,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书香园菜市场,看到门口设立了测温台、登记处,每一位进入菜市场的人员都要扫码、测温,年龄大的人员不会使用手机扫码,菜市场也准备了登记本让大家实名登记。市场内货品充足,大家在购物时也都注意保持一定距离。

  市场负责人石瑛说:“对于广大顾客关心的冷链食品问题,市场采取从进货渠道检疫,多方面把控。首先说第一步,从进店开始,要做好台账,登记进货对方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以及检测报告等,从进货源头上把控。到店以后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在店内保证。”

  在邢台,各大影城、商超等公共场所都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邢台万达影城大厅里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语音提示,影城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大堂、取票机等顾客经常接触的部分,增加了消毒频次,影城还开启新风系统,保障空气流通,通过多种措施,保障观影安全。影城负责人表示:“严格控制上座率,不超过政府要求的75%;影院检票口专门安排人员测温,并要求顾客戴口罩;组织顾客有序进散场;禁止所有的顾客进行厅内的饮食。”

  据了解,河北省将开展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坚持每日食品调度机制,统筹米面、粮油、蔬菜、肉食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医疗药物保障,确保群众生活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