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5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河北省卫健委官方网站通报,1月4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4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1例,邢台市报告3例。截至4日24时,河北已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0例。

  1月2日以来,石家庄市报告的14例确诊病例中,10例为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4例为增村镇刘家佐村村民。邢台市报告的5例确诊病例则都在南宫市。5日,河北省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刘家佐村、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合院小区仍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目前,石家庄、邢台两地都已进入战时状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已全封闭管理,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按照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衡水市紧急抽调110名医护人员,在5日凌晨紧急赶赴石家庄市藁城区支援当地全员核酸检测采集工作。医疗队领队刘学敏介绍说,队员来自衡水市人民医院、衡水市三院等15个县市区的医院和疾控部门,将承担当地61000人的核酸采集任务,目前核酸采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刘学敏说:“任务挺紧急的,4日晚上接到的通知,(5日)5点集合,7点多一点就到藁城了。就是给张家庄镇17个村6.1万人左右采集核酸,现在正在采。”

  记者5日实地探访了石家庄市部分小区、药店、商超、汽车站等,发现各场所都加强了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目前居民生活秩序正常。石家庄市裕华区海德园小区物业副总经理陈依韧介绍:“加派了各4名保安,还有区政府的人员、办事处的人员,还有居委会两名人员,这样每个门就有9个人来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