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14日下午,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备受关注的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政策正式落地,同时还发布了2021-2023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指标中明确,2021-2023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一线队国内球员单赛季薪酬不得超过税前500万元人民币。

  如何让中超联赛有序发展不断进步,一直都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问题,这也同时牵动着每一位球迷的心。这次工作会议到底会为中超联赛带来哪些改变?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立之初开始存在的俱乐部企业化名称为何“非改不可”?这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限薪令又将如何落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抑制金元足球和投资泡沫。中国足协14日发布了2021-2023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指标明确,中超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这与2019年俱乐部的“支出帽”12亿相比,打了一个五折。新规还明确一线队国内球员单赛季个人薪酬不得超过税前500万元人民币。与当年的“工资帽”国内球员顶薪1000万元相比,同样是“对半”的缩减。此外,最新的财务指标还规定,外籍球员单赛季个人薪酬不得超过税前300万欧元。俱乐部外籍球员单赛季薪酬总额不得超过税前1000万欧元。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史上最严限薪令”的执行没有“灰色地带”,撇清联赛泡沫势在必行。他指出,足球市场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广大俱乐部投资人、广大有良知的足球从业者,广大人民大众都不满意。“中超俱乐部一线球员的工资薪酬是日本J联赛的5.8 倍,韩国K联赛的11.67倍,这些数字是触目惊心的。”陈戌源说,“我们难道还要继续生活在这样虚无的环境中吗?我们实行限薪限酬规定,不管是谁,名声有多大,不管哪家俱乐部,这家俱乐部的牌子有多大,一经查实严肃处理。搞阴阳合同的球员停赛24个月,涉及到俱乐部的一律降级。”

  事实上,更严格的限薪方案并非在赛季末才开始酝酿。贵州恒丰俱乐部总经理赵旭东告诉记者,中国足协此前与俱乐部投资人进行了多轮沟通。关于“限薪”相关球员亦有心理准备。

  赵旭东表示,(足协)讨论稿的过程中,已经在做投资人的工作,在思想上认识到金元足球的危险性。“去年很多俱乐部退出了中国职业足球和半职业足球。会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以前个别球员薪酬过高。我们在赛季结束后也已经做了相关球员的思想工作。大家心知肚明,也有心理准备。”赵旭东表认为,这个政策的影响力和意义是长远的,给俱乐部在投入资金分配方面有很多启发,增加了信心。

  在14日的会议上,讨论已久的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的靴子也最终落地。从2021赛季开始,俱乐部名称不得超过四个汉字,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也就是说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立之初开始存在的企业化名称俱乐部将在下个赛季前全部完成俱乐部名称变更。相较于“限薪限投”,球迷群体对于俱乐部改名有些不同声音。此前,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河南建业和浙江绿城五家俱乐部的球迷组织联合发布声明,希望足协允许甲A甲B时代就传承下来的俱乐部名称得以保留。对此,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呼吁球迷能够以俱乐部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待俱乐部名称的“去企业化”。

  陈戌源表示,第一,有利于足球俱乐部长期的文化传承,不因投资人的变更,经常频繁的变更名称。第二,有利于培养长期稳定的球迷群体,增强球迷的凝聚力。球迷更多是对俱乐部的喜爱,未必是对这个企业的喜爱。现在是要把俱乐部名称企业化强加在球迷身上。所以球迷朋友们要想明白,要支持中国足协的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第三,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力量投资足球。希望今后还要发生一个积极变化,就是股权多元化。不是一家而是有多家,如果名称是一个企业,不利于股权多元化。

  对标2015年出台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探索实行球队和球员薪金总额管理,有效防止球员身价虚高等等关键词在五年前已被提及。也就是说,足协近期动作频频,并非是联赛的突然转向。两项新政都是对五年前的《总体方案》的进一步落实与回应。这也提醒我们,联赛治理需要持久定力,不在一朝一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