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政府宣布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按照贫困县退出的有关政策规定,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要求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我国贫困县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贫困县全部宣布摘帽,并不意味着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那么,从脱贫摘帽到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还要走哪些程序?脱贫摘帽后,怎样防止返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全国832个贫困县经过8年的精准扶贫,5年的脱贫攻坚战,2016—2019年,7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年国家对剩余52个贫困县实行挂牌督战,近期通过省级专项评估,达到退出标准,由各省级人民政府陆续宣布退出,至此,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脱贫摘帽是“干”出来的,是了不起的成绩。尤其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集中精力加大投入,攻坚克难,既打赢了脱贫攻坚的歼灭战,又完美完成了疫情影响的“加试题”。

  夏更生说:“中央很明确,今年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没有弹性和退路的硬任务。中央决心很大,为应对疫情,采取了很多举措,为脱贫攻坚创造了很好的大的环境。第一,就业这一块把外出务工作为今年抓的重点任务。东部吸纳的贫困人口数不能少于去年,中西部输出的贫困人口数不能少于去年,这就压实了在就业方面东中西各方面的责任。第二,产业也是增收的重点。今年在原渠道销售的基础上采取了一个新措施,就是消费扶贫行动。通过这个行动,销售2000亿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到10月底已经超额完成了这项任务。中央有关部门针对疫情造成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出台了40多项政策性文件,有针对性地来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重点帮扶今年未摘帽的52个县551万贫困人口,扶贫办对已经脱贫的9000多万贫困人口持续进行帮扶。同时,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返贫户这两类约500万左右群体为重点,进行防止返贫的全面排查,实施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夏更生说:“这个监测的一个特点就是关口前移,不是说等他掉进贫困了,再去进行帮扶,而是发现有返贫的危险和新致贫的危险就需要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有产业需求的,帮助发展产业;有就业愿望的,帮助安排就业;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重病、重残、贫困老年人,采取兜底保障。对于临时出现的一些(情况)进行临时救助。”

  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社会各界真帮实扶的共同努力下,11月23日,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夏更生指出,贫困县全部宣布摘帽,并不意味着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全面完成。省级宣布之后,还要接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抽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最后,由党中央宣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

  夏更生表示:“对于52个贫困县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查,抽查主要检查程序的合规性、标准的准确性和结果的真实性。对贫困人口还要按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进行普查。今年还要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的考核。通过这些结果,来印证是不是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根据普查、抽查和考核的结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来补好这些短板弱项,确保在年底全部完成这些任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容易,巩固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夏更生指出,脱贫摘帽后,要设立过渡期,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十四五”期间,将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重点,防止返贫,脱贫攻坚战将向常态化转变。

  夏更生介绍:“第一个就是要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产业、就业常抓不懈。第二个就是易地扶贫搬迁,这是涉及近千万贫困人口的一个大工程。现在‘搬得出’解决了,未来的这几年过渡期主要是解决‘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建强基层组织,帮助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巩固成果的一个方面就是打牢这些基础,使他不返贫。另外一个方面,要增强他的发展能力,自己能够做决策,能够谋划,能够有本事进入市场来发展产业,提高致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