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青岛台记者闫莉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10月13日20:30,青岛已采样5603804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社区人群5397152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1836390人,均为阴性。
  青岛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2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17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山东省青岛市政府新闻办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13日15:30,青岛市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中,重型3例、普通型3例。针对重症患者已成立救治专家组,“一人一案”进行精准诊疗。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通报说,目前青岛市医疗救治、全员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工作正科学有序进行。
  发布会上通报,针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租车司机邵某某,已追踪到青岛市全部密切接触者52人,目前全部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完成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52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89人也已进行追踪管理。此外,还对青岛市胸科医院388名职工和在院患者,以及9月份出院后离开青岛的9名患者进行了追踪,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市民关注的部分检测点人员密集情况,陈万胜表示,青岛各区市已增加采样点,方便市民检测。根据工作安排,青岛市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将在10月14日完成检测任务,到10月16日完成全市全员检测。青岛市卫健委副主任赵国磊说,为支持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山东省派出了7支210人核酸检测队伍和1050人的采样队伍,10月12日已到位开展工作,加上青岛市抽调的医务人员,目前共有1万多名医务人员进行全员采样检测工作。
  赵国磊说:“目前,全市共有3600个采样点同时在工作,有9106位医务人员在各个采样点从事采样工作,目前核酸检测所需要的试剂盒、设备、各项物资储备都非常充足,足以满足我们这次大规模检测之需。”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引发此次疫情的传染源问题,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回应说,随着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的深入,初步判断由社区感染引起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姜法春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与市胸科医院高度相关,同时我们发现,随着证据的不断充足,由社区感染引起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记者13日随机走访了多家药店,发现部分药店消毒酒精出现断货情况。除了消毒酒精外,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菜价也无明显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3日在接受总台央视《新闻1+1》栏目采访时表示,从现在的结果显示,这次疫情规模应该不会太大。
  吴尊友说:“病例发生的时候,还是挺担心的。现在来看,青岛的疫情规模应该低于北京新发地和新疆疫情,主要是集中在一个医院。吴尊友介绍,外界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接触到感染者。感染者都在医院,与感染者有过接触的密切接触者都在隔离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