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青年艺术家褚秉超名为“我佛”的展览,在重庆十方艺术中心开幕三天后撤展,这组以佛像修复前后对比照片为主展品的展览,在网络上引发争论。创作者褚秉超称,自己在甘肃、陕西、宁夏三地寻找残损的石窟造像,对其进行修缮,而网友质疑,这样的创作并非艺术,而是对文物不可逆的破坏。艺术家和展览举办方对此有何回应?究竟该如何认定这一所谓的创作行为?

 

  这组名为“我佛”的展览于10月10日在重庆十方艺术中心开幕,该展览展出的是青年艺术家褚秉超的摄影作品,拍摄对象是其在甘肃、陕西、宁夏三地寻找到的残损的50尊佛像在他修复前后的对比照。13日中午,记者联系到褚秉超本人,他表示,“没有得到大家的理解”。“没有说大家现在是一种站在跟我一样的角度,现在我不想说太多。”褚秉超说。

  策展人张宏伟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展览分为视频和照片部分,12日晚间已经撤展。“12日上午还能看到,晚上我们慢慢安排撤展。分几块,一个是当时他探寻、考察、修复的视频,然后是50组修复前和修复后的对比照片,有些一看照片,就是一块石头突然间长出一块佛像,这种感觉。我觉得可能很多人误解为,我们把现场石头敲下来和雕像拿到展厅来了,并没有。学艺术的人,保护文物的这种意识比一般人要强调一些。”

  褚秉超说,他在甘肃、陕西、宁夏三地寻找残损的石窟造像,并根据造像的年代、地域差异、物体形态等风格特征对其进行修缮工作,对50尊佛像的修复历时一年,在修复时,他将自己的个人形象和对佛像的理解以及当时的心情一并融入造像之中。

  这样的创作过程引发了两大质疑,首先是被认为破坏文物,褚秉超及张宏伟称,看过网友的评论并对此作出回应。“一大部分人认为损坏文物了。另外,很多人说,你为什么把你自己弄成佛像。他现在展出的50组摄影照片修复雕像,这些都是石头,是石雕,大部分还不是雕像,只是一块在野外被风化了的石头,这个形状,艺术家一想,可能过去是一个雕像,现在通过自己的再创作,让它再现。所以这些石雕全部是民间基本上等于荒废掉的。举个例子,你家可能会挖出一个宋代的什么东西,这是文物,它可能就是那个年代的一个器物,可能不叫文物。”张宏伟说。

  此外,张宏伟称,褚秉超修复使用了泥胎,对被修复品本身没有损坏,佛像塑造过程中本身就有一种传承文化在。“为什么采用泥胎?因为能保证三四个月后它脱落后对原来的底子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没有损坏。”张宏伟解释说。

  这样的解释没能平息网友质疑,不少网友直接在微博中@国家文物局的官方微博“中国文博”,在一条网友微博下有超过2000次的转发和400多条评论。张宏伟说:“有些网友顺带@一下中国文物局,中国文物局把电话打到陕西的文博系统,陕西的文博系统把电话打到十方空间,跟我们也沟通,我们也跟当地文物主管方面的朋友了解了这个情况,咨询了相关的律师,从法律上、从民间利益上看,这不是我们这边的问题。”

  就“我佛”展览的问题,13日记者也致电陕西省文物局进行了解,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周魁英表示,国家有一套对文物认定的规定,艺术行为是否涉嫌毁坏文物,需要进一步了解。

  周魁英:需要有一个程序,不是说是像他说的这种,专门有一个文物认定管理办法,由县级以上的文物行政部门认定就可以了。

  记者:他自己觉得是在山野里找到的佛像进行了修复,跟文物保护相违背吗?

  周魁英:这还要了解一下具体情况,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才行。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策展人曹欣欣表示,古代遗存视同于国家所有的文化遗存。“如果这批参展的经过所谓修复的佛像,是没有被相关文物部门所收藏所管辖、但如果是古代的遗存,仍然视同于这是国家所有的文化遗存,历史遗存应当属于文物的范畴。我们国家地大物博,有一些文化遗存,还没有列入相关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辖范围内,但这并不代表没有被列入的就不是文物。如果它是古物,那么就应该属于文物保护法第5条的相关规定。”

  进一步说,对于古物的修复,需要秉承两大原则,首先修复者需要通过审批、具备资质;此外,应“修旧如旧”。

  曹欣欣介绍:“2007年5月11日开始实施了《关于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管理办法》,其中就提到,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单位必须申请并且取得可移动文物修复单位的资质证书,不是谁都可以对文化遗存进行修复,特别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修复。另外,在修复过程当中,也应当遵循‘修旧如旧’的这种原则。这位艺术家虽然对古建筑、古佛像有很多研究,但是如果他把它当做一个艺术品的创作,进行所谓的修复,那么是不是遵守了‘修旧如旧’和保护文物原有的属性和状态?任何介质、任何手段,当它附加给原有古物的时候,都是一种损害。”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对中国之声表示,文物修复需要系统专门的知识和技术,否则会对文物造成永久性的损害,或改变文物的文化含义。遇到文物损害的现象应该先通知各地文物保护部门,由专业人员进行修复。

  多位文物专家及爱好者认为,“我佛”艺术创作中所涉及的三个省区的文物部门,应该就此事展开调查,如果被修复的佛像是古遗存,相关人应承担责任。策展人张宏伟称,有机会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盘:“我们会再深入一步,去找寻他以前修复佛像的这个地方,然后再拍一些这个地方的照片、视频,到现场再去拍摄一些资料,来佐证我们的说法。”

  相关部门是否对此事有进一步调查?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