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第一个长假。受前期疫情防控影响,大家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出行需求开闸释放。黄金周向来是观察国民消费的黄金窗口,10月8日,十一期间旅游、消费、交通等成绩单陆续公布,数据显示:疫情后的第一个长假成为国内经济、消费加快复苏的新“引擎”。这一份一份的成绩单,让我们对今后一段时间国内经济发展信心满满。

  今年国庆“邂逅”中秋,让团聚、出游成为了疫情后第一个大长假的关键词。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10月1日至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平均为6211.5万人次。全国民航日均航班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以上,国内日均航班同比增长13%,假期各航空公司增加航班1.2万余班,极大超过以往同期水平。

  客运数字的冲高也反映出我国旅游业的复苏。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江西省安福县武功山金顶和羊狮慕景区作为周边短途游市场和康养休闲游目的地,迎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江西羊狮慕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河海表示,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全国人民都把这个国庆当成春节来过。张河海介绍:“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5.1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达1100万,基本恢复疫前同期水平,让我们看到旅游市场复苏的迹象,增强了我们景区持续发展的信心。”

  飞猪公关部负责人董珺介绍,今年“十一”,家庭出游的人群居多,购买3人及以上机票的人数比端午涨了160%。董珺说:“更适合全家出游选择的房车预订量同比上涨77%,亲子门票预订量同比涨30%。”

  另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以北京为例,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北京全面启动“国潮京品月”活动,全市重点商圈和品牌企业开展百余项促消费活动。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梅英介绍:“既有包括老字号在内的围绕京味文化特别浓的一些好吃的,好玩的,同时也包括北汽新能源汽车,还有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在内的一些国潮新货。”

  婚宴、亲朋聚餐、在线订餐,节假日里总免不了走一走,吃一吃。今年双节叠加,催热餐饮食品市场,不少特色餐饮门店排队火爆,营业额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山东济南粥全粥到店长姜国强表示:“2日到5日这几天基本都出现了排队现象,尤其是中午12点半到1点左右,差不多能排半个小时,我感觉恢复挺不错了。”

  线下火热的同时,线上也更加火爆。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运动户外、家装家电、食品饮料、珠宝首饰等板块今年双节期间齐发力,拉动节日消费增长。其中,食品生鲜线上化趋势已经稳固,而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进一步体现消费结构优化的趋势。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陆飞介绍:“京东生鲜放心买,生鲜类整体成交额增长50%以上,其中乳品冷饮增长80%,肉类增长70%。火爆的数据说明,原本线下渠道旺季的黄金周已经发展到以线上销售为主结合全渠道的销售(模式)。”

  总体来看,进入“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中国市场积极性和活力显著提升,消费者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需求持续释放。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的电商发展,从一二线现在到了五六线,它的增长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完,我认为中国未来包括电商消费、服务消费可能是长期的发展动力,还是能够维持三五年的高速增长态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