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假日期间,有人追寻诗和远方;有人享受家人团聚;有人忙碌在工作岗位上;有人徜徉在书海中……在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里,大家都有哪些收获呢?今天的《金秋十月》我们通过几张照片来看看几位朋友的满满收获。

  第一张照片:

  且闻书香,且听鸟语。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图书馆,满头银发的郭恒勋老人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数十名学生围坐一圈仔细聆听,或凝神思考,或低头做笔记。

  山西省晋城市退休干部郭恒勋曾获评“山西省十大藏书家”“感动中国文化人物”等称号。国庆假期,一场最美读书人的对话交流会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的图书馆举行。年逾古稀的郭恒勋和学生们畅谈起自己的读书所得。

  郭恒勋说,阅读也是另一种旅行,是思想和灵魂的旅行。“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爱好,不由自主的,每天除了工作就是读书。”

  郭恒勋说,假期中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读书会结识了不少年轻朋友,与他们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讲座、多次演讲,启发大家读书成才,让他们养成读书的习惯、写作的习惯。”

  第二张照片:

  中秋之夜,西安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灯火辉煌,美不胜收。在如织的人群中,一位民警怀里紧紧抱着一个小男孩,小男孩正向远处张望着。

  “10月1日晚上的8点左右,有一个家长报警,称他的孩子在游玩的过程中不小心走失了,小男孩大概4岁左右。”马轩楠是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今年是他第八年参与国庆执勤巡逻任务。接到报警,马轩楠在执勤路段一刻不停地寻找着。突然,一个幼小无助的身影出现在他的视野里:雨中,孩子没打伞,一个人呆呆地站着。马轩楠说:“当时我看见有一个小男孩站在原地也没有哭,但是神情比较慌张,跟前也没有大人。根据照片一比对,我觉得应该就是这个小男孩,我就把他抱起来,然后就往我们的指挥部走。小孩一见到他妈当时情绪释放,就嚎啕大哭。”

  看着眼前只比自己的孩子大两岁的小男孩,马轩楠真的有点想娃了,他说:“其实,抱着小孩的时候,我脑子里边还在想,咱家的娃还在家里边,当时就是一闪而过,第一个想法还是让小孩赶紧找到他的父母。”

  国庆8天假期,马轩楠要值6天班,只有2天陪伴家人。这是无数守护一方安宁的公安民警的缩影,为了万家团圆,越是节假日他们就越忙碌。谈到假期里有什么收获,马轩楠说,感受最深的还是来自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代表广大公安给咱们的家属说一句‘对不起’,因为每年逢年过节,我们都无法陪在家人的身边。最终还是要对他们说一句‘感谢’,非常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理解、对我们的支持,家里边的支持永远是最坚强的。”

  第三张照片: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母亲站在白色的轿车后面,左手拎着一只沙地板鸭,右手正将一个黄色编织袋往后备箱里塞。后备箱里绿色的蔬菜、黄色的蜜柚、褐色的火腿,还有大小包裹,已经被装得满满当当。

  10月7日一早,即将返程的江西吉安市吉州市民刘斌发现车子后备箱已经被各类土特产塞得满满的,而母亲王冬玲还是拎着两袋井冈蜜柚希望可以再“塞”一点。刘斌说:“每次放假回家,后备箱都会塞满各种家里种的蔬菜和水果,有时候还有母亲做的各种家乡小吃。”

  2016年,毕业后的刘斌选择在深圳工作。由于工作忙碌,一年中只能国庆或春节回老家看望父母一次。刘斌说:“想回家也不方便,在外工作这几年,有时候特别想吃家里的菜,想念家里人。”

  每年的国庆假期是父母眼中的“团聚日”。刘斌说,得知自己要回来,国庆假期前,母亲就开始购买各种土特产。在菜园里选定长势最好的蔬菜瓜果。后备箱的每一样土特产都承载着父母沉甸甸的爱。

  分别时刻,刘斌的母亲王冬玲又一次整理了车子后备箱,往里面又成功塞进了两包酱饼和一包干货。王冬玲说:“小孩在外打拼,希望他能吃点好的。”

  8日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在短暂的国庆相聚后,很多回家陪伴父母的游子都将陆续返程,回到工作岗位。无论是乘坐火车、飞机的大包小包,还是自驾返程的滚滚车流。载得走的是各类土特产,载不尽的是家人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