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 吴卓胜)国庆中秋假期开启以来,多省市迎来八方游客,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升温。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地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和产品。为有序推动旅游行业“回暖”,新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新疆四季,错过春夏,紧抓秋冬”成为行业目标。国庆中秋长假,全面恢复开放的新疆旅游都为游客做了哪些准备?冬季旅游还将推出怎样的特色路线?

 

  柔绿的草甸、金黄的树叶、初白的雪山,在5A级景区新疆喀纳斯,9月、10月正是色彩最丰富的时节,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我重庆的,主要退休了没有事,生活条件好了就游一游走一走。(吸引我来的原因是新疆)的大草原、吃的饮食方面。我们还要去南疆北疆,最后从青海回去。

  游客:新疆风景美,人也美,山和水更美。

喀纳斯白哈巴村景色(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在喀纳斯景区“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民宿客栈老板郑浩介绍,长假期间房间9月底就已预订一空。

  郑浩:因为白哈巴景色最美的季节就是9月份。很多客人都是有经验的,他可能提前半个月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订房,所以9月15号以后到10月6号这个期间的房子都是提前10天20天就已经是被预订完了。

白哈巴村秋景(景区供图)

  喀纳斯景区旅游的持续升温是新疆旅游市场回暖的缩影,9月2日,自治区所有户外旅游景区向游客开放,同时恢复跨省(区、市)旅游,各地州出台多项措施,激活旅游市场。

  阿勒泰地区秋冬季旅游工作方案中提到,A级景区免门票。在喀纳斯景区,在9月6日起至11月10日期间,游客在禾木、喀纳斯、白哈巴等景区穿行,要按照景区实名制分时段预约规则提前预约,仅需支付区间车费用,不需要支付其他门票费用。

  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刘乃军表示:针对自驾、包机、专列、旅行社等群体,分别从门票、路桥费、住宿费等方面进行奖补和减免,对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在水电暖等方面给予优惠,强力推进旅游业恢复。

  吐鲁番市13家户外景区已全部开放,27家星级酒店,386家旅游民宿全部恢复营业。

  吐鲁番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建武介绍:每日发布吐鲁番旅游宣传短视频,举办媒体、旅行社采访、踩线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开展了葡萄采摘、“夜楼兰”演出等旅游文化活动12场次,策划举办特种旅游节、沙漠运动会、葡萄酒品鉴等39项旅游文化活动,加速秋冬季旅游发展。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新疆各旅游景区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统筹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将防控措施贯穿旅游各环节。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全面畅通旅游出行,坚持全疆上下一盘棋,游客出示健康码,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就可畅通出行。

喀纳斯(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在喀纳斯景区,记者看到,游客都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配合景区测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郑浩介绍,长假期间游客激增,景区各酒店民宿也积极落实各项防疫要求。

  郑浩:(防疫)规定很严格,但是我觉得游客已经也养成了这种卫生习惯,也挺好的,比如说来了以后我们上菜都会有公筷,然后客人们也会去遵守使用公筷,没有人觉得不方便。

  国庆中秋旅游的回温,正助推新疆冬季旅游的开启,“新疆四季,错过春夏,紧抓秋冬”已成为行业目标。围绕“降雪早、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的冰雪资源,新疆不断打造冬季旅游精品项目。

  10月1日当天,阿勒泰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举办了“2020-2021全国雪季首滑”活动。当地滑雪氛围浓厚,阿勒泰地区总面积11.7万平方公里,优质滑雪资源就达到5700多平方公里。

喀纳斯禾木景区(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新疆冬季的游玩方式不止一种,可以坐着雪橇到乌伦古湖湖心,观赏传统祭湖醒网,万尾鲜鱼出冰面;也可以选择到“最温暖的雪场”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还可以造访冬日的“童话小镇”禾木村,看皑皑白雪覆盖的尖顶小木屋。

  郑浩介绍,不少游客都以为喀纳斯冬季大雪封山无法进入,但实际上道路不会中断,不少民宿也会继续营业,冬游喀纳斯是另一番“热气腾腾”的体验。

  郑浩:冬天现在阿勒泰的旅游做得如火如荼的,尤其是以禾木为中心,有很多的体验项目,比如说雪地摩托车,还有可以坐马拉雪橇,还有空中热气球。另外还有一些冰雕,雪雕,一些冰雪嘉年华的活动,还有一些民俗运动,让当地的老百姓赛马或者是雕羊或者是做一些竞技活动,像射箭,还有古老毛皮滑雪板的比赛,对于游客来说,既具有观赏性,同时也可以有所参与和体验。当游客来到白哈巴的时候,当地的村民就会穿着民俗服装,手捧哈达,然后唱着图瓦歌去,然后迎接客人,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到这以后,就会觉得冰天雪地走了那么远的路,然后眼前突然一亮就发现了人间烟火,热气腾腾的人在这热气腾腾的生活。

  记者从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助力秋冬旅游全面恢复,全疆各地将在9月至12月举办秋景观赏、冬季滑雪滑冰、垂钓、摄影大赛等300余项文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