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金昀瑾 吴卓胜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30日带您继续去新疆听变化、说发展。2020-9-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慕士塔格峰矗立在帕米尔高原上,冰川雪水通过管线跨越千山万壑,流进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一座叫伽师的县城。今年五月,随着新疆喀什伽师县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完工,新疆所有贫困人口全面实现饮水安全。村民阿卜杜克依木·库尔班跟女儿抢着,要尝一尝这“有点甜”的天然纯净冰川水。

  阿卜杜克依木·库尔班:我特别高兴,现在长大的孩子们都能喝上这么干净的水。我觉得喝上干净的水,就能有一个好身体,身体好了才能挣更多的钱。

  印有“脱贫光荣”的红色证书,被古丽其曼·努日挂在新家最醒目的位置。80平米的安居房整洁明亮,位于和田地区策勒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康新区。

  新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批贫困农牧民从生存环境恶劣的高原深山和沙漠腹地搬出,迁到绿洲、平原。

  古丽其曼·努日:什么都是党、政府管的,我也特别不好意思。所以说,我们孩子长大以后,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爱祖国、爱民族团结,做一个好人的话,我就满意了、心里舒服。

  金秋时节,穿行在南疆大地,遍地瓜果飘香,处处笑语欢歌。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各族干部群众向深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确保10个未摘帽县在年底全部如期脱贫。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村民布左热古丽·阿不都热依木熟练地采摘着一串串火红的朝天椒。

  布左热古丽·阿不都热依木:每次看到我自己种出来的红红火火的辣椒,就像我现在生活的样子,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