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并对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未来的新疆工作应该怎么做?如何在这片占陆地国土面积约六分之一的广阔疆域上,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在全面总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后,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坚持”,详细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邢广程表示,这些是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所形成的。他说:“这‘8个坚持’,实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新疆治理规律有了深刻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所以它的意义非常重大。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这也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求。”

  未来如何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几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邢广程表示,对于新疆这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来说,“团结稳疆”也是总书记一贯强调的思想。“习总书记在上一次的新疆工作座谈会就讲,民族团结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次也谈了这个思想,就是不断融入各民族的大团结。同时,还强调在新疆各民族干部和群众中树立五‘观’,就是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邢广程说。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沈桂萍表示:“新疆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一个是发展,一个是稳定。不稳定,发展不能保证;不稳定,各民族没有幸福安康的日子,没有安全感,所以‘团结稳疆’意义深远。而‘团结稳疆’不仅要我们各民族同胞一起行动起来,‘结对子、认亲戚’,创造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环境,还要从内心深处深深地体会到新疆各民族同胞确确实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是相互离不开的。”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对此,总书记提出,新疆要“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等。沈桂萍认为,这些要求有很强的针对性。“它是走区域优势、资源优势,还有国家‘一带一路’这样的政策优势,几个方面相结合,内引外联,新疆和内地联动发展的路子。我觉得这样一种部署是充分释放政策优势,充分抓住新疆的这些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走一条特色发展的路子,是有这方面针对性的。”沈桂萍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对新疆干部队伍提出明确要求。沈桂萍表示:“过去这6年来新疆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各族干部‘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作风分不开,就像胡杨精神,扎根新疆、奉献新疆。以后新疆长治久安和团结和谐繁荣富裕,还是要靠各级干部继续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胡杨精神,包括责任担当、作风清廉,包括和各族同胞、各族干部并肩作战,这些都是新疆未来取得各项发展离不开的很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