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大功三连”,是一支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英雄连队,先后被中央军委和中央宣传部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和“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春节前夕,习主席来到连队看望官兵,勉励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连队。三年来,“大功三连”官兵牢记领袖嘱托,进一步创新学习运用理论的方法手段,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官兵成长,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来“大功三连”视察时,勉励大家要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当时在场聆听习主席嘱托的三连战士王前猛,如今已成为连队的理论学习骨干,还兼任连队荣誉室的解说员。

  战士王前猛:自从习主席来连队视察以来,我们全连官兵学理论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连队学理论的浓厚氛围也一直感染和熏陶着我。在连队的培养下,我一步步成长起来,也成为了一名学理论的骨干和新兵班长。

  上世纪70年代,“大功三连”曾因“煤油灯下学习毛主席著作”享誉军内外,进入新时代,连队探索走开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新路子,连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氛围更加浓郁。

  

  记者一进营区,只见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点,在门厅、走廊随处可见;“士兵讲坛”火花迸发,“理论沙龙”精彩纷呈,漫画集栩栩如生,快板书朗朗上口……

  旅政委王文洪:三连官兵经常把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和战友们进行分享,不管是老战士、新战士,还是干部,人人都能上讲台、都能站讲坛。这种氛围,特别适合当前青年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大功三连”在学习理论方面,之所以能够坚持这么多年,和连队这种群众性、常态化的机制和特点,有很大的关系。

  这两年,三连官兵牢记习主席提出的“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重要指示,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故事,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矢志强军的政治热情和拼搏精神。战士赵垚宇入伍近四年,从步战车载员、驾驶员到如今的连队司号员,每一次转岗,对连队是工作需要,对自己都是一次破茧重生。他说,为了捍卫三连的荣誉,不管面临怎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要拿出一个战士的血性和忠诚。

  

  战士赵垚宇:当时,连队让我兼任司号员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完全是一片空白,对自己一点儿信心也没有。于是,我下决心进行刻苦训练。可是,天气好的时候,训练起来还好一些,数九寒天时练吹号,真的很苦。有时候吹着吹着,喇叭口就直往外面冒霜雪。不过,我想,这点儿苦不算什么,为了能保持我们三连的荣誉,我相信,我们连里所有的人都能做得到。

  “大功三连”的兵,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将政治意识烙印在脑海。2017年底,三连连长赵斌接到命令,他将作为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的一员,执行维和任务。出发前,赵斌在做好维和任务准备的同时,也做好了充足的理论准备。

  

  连长赵斌:出国维和前,我采购了大量的理论学习书籍。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我采购了很多语言的版本,目的就是想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等,介绍给不同背景的外国读者。

  习主席视察“大功三连”时强调,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近几年,三连官兵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着眼把实战化要求落实到战备训练全过程,组织开展了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轮番向不实训风“开炮”。

  连长赵斌我们以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为契机,逐个战位、逐个课目深查细纠,先后清理整改了“5公里武装越野捆装具”等和平积习,纠正了“牺牲训练保安全”等军事训练误区,凝聚全连真打实备的意志力量,先后破解了与教育、训练、战备、管理、保障等有关的30多个重难点问题。

  在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三连所在营由装甲步兵营整编为合成步兵营,如何推进新体制下连队由传统步兵向合成精兵转型?三连指导员乔文泽说,官兵们先后探索出升级过关、结对整合、分组对抗等8种训练方法,研究制作了10多套训练器材,还有两项战法创新成果在全旅推广。

  

  连指导员乔文泽:习主席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们连队,创新就是我们提升战斗力水平的源泉。

  今年7月,在一场对抗演习中,“大功三连”担任主攻方向的主攻连,官兵们奋勇争先、一往无前,从前沿攻坚到纵深夺要,始终冲锋在最前沿,第一个突入“蓝军”阵地,为部队达成演习目的发挥了关键作用。

  

  三年来,“大功三连”官兵不负主席嘱托,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锻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陆战精兵,先后在陆军“精武—2018”、“铁甲奇兵—2019”等重大比武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连队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四大专业15个课目优良率均达到95%以上,位居全旅前列。

  旅政委王文洪:如今,我们常态开展了“全旅学三连,三连带全旅”的活动,部队上下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全旅以练兵备战为中心,基层全面建设实现了新跨越。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大功三连”一共立了四次大功。我相信,在未来的建设征程上,“大功三连”一定能第五次立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