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9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66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北京新增报告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自北京9月3日恢复直航国际客运航班以来首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暂不考虑新增航班在北京入境落地。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大量出行需求之下,人们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准备?

  北京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男性,23岁,甘肃籍,巴基斯坦留学生。9月17日乘坐CA946航班回国,9月18日抵达北京,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集呼吸道标本,随后乘坐大巴统一前往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当日反馈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转运至地坛医院。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介绍,9月19日凌晨,专家组进行了会诊,查体无发热,CT无明显异常,综合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王全意表示:“疾控部门已及时追踪同航班的密接者38人,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对其所住酒店进行终末消毒。这是北京自9月3日恢复直航国际客运航班以来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9月18日,首都机场口岸共入境直航国际客运航班16架次,旅客2615名,除此次通报1名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人员中尚未出现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徐和建表示,总体上看,北京市输入风险较低且可防可控,复航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徐和建说:“鉴于当前境外疫情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北京直航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北京市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全面实施远端核酸检测等健康筛查措施,‘四类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超过标准旅客不予登机,最大限度筛查过滤风险人员。直航北京国际航班旅客应为通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以及在该地的中国公民,严格控制第三国人员中转入境北京口岸。对恢复直航后单班运行实际输入病例超过3例的航班,入境点立即由北京恢复至指定的第一入境点,超过5例的立即采取熔断措施,并于熔断期结束后调回从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

  徐和建表示,两节将至,北京市提前做好国庆节、中秋节假期疫情防控准备。“认真实施应对秋冬季疫情工作方案,落实‘四早’要求,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预防秋冬季新冠、流感等叠加风险。”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