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9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德宏台记者张雪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9日晚十点半,云南瑞丽举行第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称,全市连续六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9月19日晚,此前2名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经监测后未发现阳性。瑞丽市已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介绍:“瑞丽市共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缅甸输入,目前患者病情平稳,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排查出与病例密切接触者201人,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公众最为关注的核酸检测结果,龚云尊介绍,截至目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四川省核酸检测队、德宏兄弟州市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援助下,全市已经实现了采样全面清零。龚云尊表示:“所有287254份样本检测完毕,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下午19时,已反馈核酸检测结果270981人,其中通过健康码反馈170045人,通过电话、短信反馈100936人,实现了核酸检测采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既定目标。”

  为了密织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龚云尊表示,全市边境防控措施得力,成效明显。龚云尊介绍:“不断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最大限度发动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配合。截至9月19日15时,全市阻断非法通(便)道114条,设置边境封控点502个,投入群防群治力量3122人;每日出动2艘执法艇江上巡查,全面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在加强边境防控的同时,瑞丽市还将加强对缅联防联控,加强双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国家、省、州各级对缅甸疫情防控的援助。对于可能出现的隐患点,全市将进一步科学管理。龚云尊表示:“跟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核酸检测数据录入进度,尽快向所有受检人员反馈检测结果。切实加强对201名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规范管理,及时准确掌握密切接触者动态,确保万无一失。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化管理,提高早期识别病例的能力,规范做好病例报告工作。在严格落实秋冬季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严格风险社区管理,合理限制人员流动,加强学校、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和公共交通管理,全面管控风险因素,消除疫情隐患。”

  截至目前,瑞丽市疫情防控及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充足,价格平稳。全市物资储备和市场监管力度正不断加大。龚云尊呼吁,零阳性并不等于零风险,市民还需继续做好自我防护。龚云尊说:“经过艰苦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我们将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和病情发展规律,经过综合科学研判,适时调整管控措施,并及时向广大市民适时发布。我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继续遵守居家隔离的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出门时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参加聚集活动,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文明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