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8月14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连市13日下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39场新闻发布会,截至8月12日24点,大连市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大连卫健委副主任赵连介绍,截至8月12日24时,大连市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3日下午13时30分,大连市还有46例确诊病例和6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所有病例均在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大连唯一的高风险地区――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核心区外围的12个社区(村)13日开始有序逐步解除封闭。

  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介绍,大连“7·22”疫情累计确诊病例92例,主动就医的病例只有5例,有87例是从密切接触者排查和主动社区筛查时发现的。大连市通过争分夺秒有效排查筛查,在快速控制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孟军说:“自7月22日报告首例病例到7月24日,疫情发生后的前三天,共发现了55例病例,占总病例数的46.6%,7月25日开始,病例数就呈断崖式下降。本次疫情,主动就医的病例只有5例,有87例是从密切接触者排查和主动社区筛查时发现的。因为发现得早,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也使得疫情基本控制在凯洋、大连湾及周边地区,未扩散到人口稠密的主城区。”

  针对本轮疫情,大连市运用大数据分析,助力科学精准防控,并开发应用程序,构建起了高效排查体系。截至目前,大连市大数据中心已向有关部门共享疫情相关数据3200多万条;公共交通、长途客运乘客信息8700多万条;并及时提供了大连市疫情防控所需高精度卫星地图、矢量区域图以及100多处重点防疫位置精确坐标等地理信息数据。

  大连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成介绍:“及时为流调工作开发部署人员轨迹查询分析系统,为筛查、追踪从而阻断疫情传播路径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累计还原400余万人历史位置信息,及时预警反馈重点排查人员密接情况,配合公安、卫健委等部门,做好疫情风险防控和人员排查隔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