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注意到周边有银行网点关门了吗?日前有媒体统计,今年全国已有超过1600家线下的银行网点停止营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本是许多商业银行早有的战略,如今疫情下的“减法转型”,似乎将原有的战略往前推了一大步。

  如果说对于普通老百姓,银行网点数量的减少不算明显,网点内服务流程和体验的变化则更加直观。伴随银行线上业务的发展,现在商业银行的线下网点服务该如何定位?

  客观地看,有媒体统计了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官网的相关数据和银行的年报发现:今年以来,仅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储)就已经关闭了603个实体网点;同时也有新开业的网点,六大行有217家,合计来看六大行净关闭网点386家。

  如果对比六大行2019年末全部网点的数量来看,这些实际关闭的网点占比并不高。在和银行业务和管理人员的沟通中,他们也表示,现在到网点办理业务的基本都是老年群体居多,业务人员很多时候会亲手教他们如何使用手机客户端办理业务,实在教不会的,可以去柜台办理业务,但是柜台数量比以前大幅减少了。现在去实体网点,以前经常会见到的排大队、存钱一个小时出不来等情况几乎看不到了。应该说,银行网点不仅是减少的趋势,它的功能本身已经发生了变化。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很多行业都发生了以科技为导向的业务转型、改造和相关变化,银行在物理网点的变化上就是最好的例证。对此,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的大多数业务,特别是零售类业务,已经逐步迁移到网上,最主要是因为金融科技在推动。第二,前几年部分银行大规模地增设了一些简易型银行网点,比如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前几年增速过快,没有做好规划,它们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几年大幅度地裁减这些社区支行。第三,一些大型银行因为本来网点就非常多,根据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些变化,对一些产能下降、客流下降的银行网点进行了合并,导致了一部分银行网点减少。第四,客户需求在推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大家有一种排斥聚集的心理效应,也推动了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提供非接触银行服务。”

  现在去银行办理业务,老年群体比较多,这其实就是物理网点存在的重要理由之一。一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在柜台办理业务的需求整体量在减少。另一方面,因为科技的赋能,现在借助金融科技发展,居民能够选择的业务也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可能不会操作,需要学习的过程,物理网点就会扮演这样一个业务说明、帮助居民理解金融发展、理财产品趋势等的角色。比如资管新规落地后,净值型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很多人未必知道它们有什么不同,看到短期净值为负的时候,就会很紧张。这时,来帮助老百姓理解这些产品的性质、规律,帮助投资者跟上金融产品转型发展的脚步,银行物理网点就是很重要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