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8日上午开幕,来自全球的60多名演讲嘉宾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讨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也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值此之际,本届陆家嘴论坛将主题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开启本轮注册制改革大幕的科创板开板仪式就是在去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举行的,一年过去了,哪些经验和创新的观点可以为接下来的改革带来更多助力呢?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陆家嘴论坛对参会的人数和报名记者的人数都进行了限制,所以应该说更多的人是通过在线直播等形式来观看论坛演讲的。本届论坛邀请了来自全球的60多名演讲嘉宾,他们会通过线上视频连线和线下的方式参与讨论,参与论坛的外籍嘉宾比例也创出了历史新高。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将设有七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比如“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增长、不确定性与开放合作”“人民币国际化展望”“金融科技中心助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被写入陆家嘴论坛主题中的第三年了。从2018年的“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到2019年的“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到今年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陆家嘴论坛见证和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向前。可以说,它是观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展的窗口。

  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不断完善,开放力度不断扩大,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在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位列第四。当然,这也意味着新的开始,是上海重新出发、再创佳绩的节点之年。应该说此时论坛聚焦新使命、新愿景,也是期待观点的碰撞能够为我们提供新的方向和更好的建议,这是开幕当天尤其值得关注的。

  在去年的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开板一年来,科创板支持科技创新效果逐步显现,试点注册制的运转平稳有序,树立良好的品牌和示范效应。今年的论坛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上海市代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从论坛议程的设置上,本届论坛唯一的一场浦江夜话会聚焦“科创板一周年”,探讨如何总结科创板的经验成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改革,以及国外成熟证券市场可能为科创板与注册制提供怎样的借鉴。

  此外,17日晚间,配套活动“科创板企业传媒港之夜”在上海国际传媒港举行。该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其中举行了发起成立科创板俱乐部暨签约活动,6个国家级高新区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毫无疑问,科创板也是今年陆家嘴论坛上当之无愧的热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