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陆家嘴,每一幢高楼都是一条“垂直金融街”

2018-09-17 09:30:00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陆家嘴

  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浦东最高的建筑物只是一座建造于1954年的消防瞭望塔,高度仅有26米。而之后浦东陆家嘴有了420.5米高的金茂大厦、492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大厦……2015年,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厦建成。从当初的“烂泥渡路”华丽转身,变成了“垂直金融街”,陆家嘴不仅是上海的高度,更有财富的厚度。

  陆家嘴金融城是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后,设立的第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近年来,陆家嘴致力于吸引全球大量跨国公司以及更多的国内大企业前来设立总部机构,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着力提高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益。

图片说明:陆家嘴夜景

  目前,陆家嘴已集聚大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各类营运中心、销售中心、财务中心、订单中心、培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和国际性行业组织。截至2018年6月底,陆家嘴共有13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内大企业总部、营运总部、区域性总部、高成长性总部,其中经市商务部门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有95家,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近300家。

  与总部经济形态相适应,由于陆家嘴高档商务楼宇高度集聚,吸引着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汇聚、流动,楼宇经济特征明显,形成了显著的“财富效应”。截至2017年,税收亿元以上楼宇91幢,税收10亿元以上楼宇20幢,经济贡献向楼宇集聚不断加速(5年前税收10亿元以上楼宇5幢)。在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提升楼宇经济的质量和能级,成为陆家嘴提高经济密度,打造一流金融城、构建世界级中央商务区的重要抓手。陆家嘴管理局整合各类楼宇服务资源,通过构建楼宇经济工作机制、组建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楼宇经济专业委员会、搭建“陆家嘴楼宇网络社区”平台、签署《楼宇公约》、建立楼宇联络员队伍、与全球知名房产经纪公司战略合作等形式,探索形成楼宇经济发展合力。

  展望未来,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说,我们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以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为目标,不断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营造一流金融生态圈,构筑金融要素集聚的新优势,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打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品牌,增强服务辐射能力;继续聚焦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持续推动经济规模和效益提升,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能力;坚持对标世界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对标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东京等国际一流金融中心城市,持续优化完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综合营商环境,把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成为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和中国本土企业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重要桥头堡。

  (图片由浦东新区新闻办提供)

编辑: 韩晓余

陆家嘴:每一幢高楼都是“垂直金融街”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浦东最高的建筑物只是一座建造于1954年的消防瞭望塔,高度仅有26米。陆家嘴金融城是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后,设立的第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