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昨天(15日)表示,经过艰苦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国内地现有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数近1周都在持续下降。不过境外输入压力很大,不容松懈。3月14日全天,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达16例,连续两天增长。截至1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值得注意的是,在14日的新增境外输入病例中,北京最多,占到了5例。

  在昨天下午的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境外输入已成为北京疫情防控重点,从今天(16日)零点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

  陈蓓在发布会上表示,即日起,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实施远端管控、近端筛查、科学处置、责任交接、闭环管理。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她说:“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的费用需要自理。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发布会上,中国国航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严防海外疫情输入,加强前端管控、机上管理,落实联防联控防控措施等情况,表示国航将防控举措细化嵌入到航班运行各个环节,全过程严防死守,重点做到防“携病登机”、防“交叉感染”、防“带病通关”。国航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国航海外疫情防控组成员张允表示:“前移防控关口,将所执行国际航线按照高、中、低三档,明确划分疫情输入风险等级,每日动态更新,对于体温超标旅客暂不运输,并对同行旅客进行劝退。对于高疫情风险回程国际航班,停止机上热餐服务,改为登机时提供预包装食品及瓶装饮用水。严格落实防疫检查单制度,保证消毒频次达标。”

  张允介绍,目前国航严格落实飞机清洁消毒措施,多措并举,着力阻断旅客、机组、航空器、餐食机供品之间的传染途径。设置客舱留观隔离区;尽量安排旅客分散就座,乘务员分区域服务。他说:“强化地空协同,多方联动,着力保证疫情信息通畅。航班运行中,如出现体温超标或疑似症状旅客,机组立即报告总部运行控制中心,运控中心第一时间启动‘防控疫情输入协调机制’,通知航班落地机场启动检疫程序,配合检疫部门做好旅客交接工作。多方联动,对于疫情高风险航班入境时,主动与当地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共享信息,提前通报有关旅客详细信息;对于航班中转旅客,主动向海关检疫部门了解所有入境中转旅客的检疫筛查情况,并及时传递到中转旅客的目的地航站,确保疫情信息无遗漏,协助地面疫情防控单位做好提前准备。”

  除了北京,其它各大主要入境城市也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防控举措。比如,和北京一样,甘肃省此前就已明确要求所有境外来兰返兰人员,都需集中隔离不少于14天。而在上海、天津、广东等省市,对于来自重点国家或地区、或入境前14天内有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旅客,采取的是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