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5日)下午,北京、上海分别发布针对境外输入的最新举措。北京市宣布:今天(16日)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将被集中隔离观察14天;上海市则明确了境外输入病例医疗费用支付政策。2020-03-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进入全球广泛传播阶段。海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北京市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从今天(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措施。

  陈蓓: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针对境外回国人员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医疗费用支付问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给予了回复,未参保者,医疗费原则上由患者自付。

  郑锦: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财政给予补助。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员,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支付。

  郑锦补充说,对境外回国人员输入病例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人员,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按照法律法规给予医疗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