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拥有开放式应用平台,可以实现双向人机交互功能的智能电视这两年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是不少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却让很多消费者头疼不已。跳过广告,不可能;屏蔽广告,休想,甚至连关机都没法实现。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关闭难”问题由来已久。2019年10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了7家智能电视企业,通报了有关企业“一键关闭”功能实现进度不一、个别企业态度消极等问题。然而至今,一些智能电视品牌仍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开机广告问题无动于衷。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就乐视旗下的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拒不整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一事,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获得法院的立案受理。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哪些合法权益?涉事企业应当如何整改?

  沈阳市民温先生去年买了一台智能电视,为的就是能看自己喜欢的节目。电视机搬回家后,温先生发现每次开机都会弹出一段30秒以上的广告,这广告就跟橡皮糖一样跳不开、屏蔽不了。“我也咨询了厂商,问能不能把这个功能屏蔽。因为有很多广告并不是我们消费者想了解的,而且还等待那么长时间。但是客服回答说这个功能不能关闭。买电视的时候销售人员没有告知用户会有30秒左右的广告,感觉消费者被电视厂商绑架了。”沈先生说。

  去年以来,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过各种渠道调查这一现象。调查结果显示,这基本上是智能电视行业内的普遍现象。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说:“当时在线上我们主要选了10家智能电视品牌,其中LG、索尼和三星3家是没有广告的,其它7家我们发现是有广告的,包括创维、长虹、夏普、海尔、海信、乐视以及小米等7家。”

  去年10月,江苏省消保委集中公开约谈了这七家企业。约谈的理由是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多项合法权益。傅铮说:“第一是知情权,我们看到商场里的电视基本上是没有广告的,因为厂家都提前调试过了。但很多消费者是在网站上购买的,可能有些品牌的官网还好一点,会有一些提示,但有的就没有提示,所以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了很大侵害。第二是公平交易权,因为即使商家履行了告知义务,也不代表消费者每次都要看商家推送的广告,而且这广告还是不能关闭的。第三就是选择权,是指在没有保障被告知的前提下,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永久关闭广告。”

  傅铮表示,从当时这七家企业的反馈来看,应该说绝大多数企业都认识到了问题,表示会积极整改,只有乐视公司是个例外。“他们没有认识到这种开机广告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他们给我们的回函中也明确表示,乐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行为不存在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其他任何一种权利的情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省消保委就正式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公益诉讼。”傅铮说。

  本月初,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智能电视广告关不掉,还是因为利益。他分析:“传统电视只是播放电视,但智能电视更多的是一个终端,这个终端就是一个内容发放平台。把成本收回来的方法,一个是卖硬件,另一个最重要的渠道就是通过后续的广告把前面的成本拿回来,而且还要赚钱。”

  智能电视应该对得起“智能”这个名头,将企业的经济利益强加在消费者头上,显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也不是长久之计。正如江苏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在此前的约谈会上所说,“开机广告影响了用户的体验,透支了用户的信任,无疑也拉低了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口碑。开机广告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企业应该重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和时间成本。我们经常讲产品可以更新,商业模式也可以创新,但不能在缺乏约束的环境中野蛮生长,更不应该由消费者去买本不应该买的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