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到今天(11日)已经过去十天了。新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路段通行费增加、部分高速路入口大排长队等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另外,本月8日,有司机反映从山西到山东400公里高速路程被收费千元,虽然山西省交通运输部门已核查,确认出现计费异常并返还了多收的通行费,但仍有不少人担心省界站取消使用ETC后,通行费价格会更高、路上会更堵。目前,高速公路实际通行情况如何?

  1月8日,在京港澳高速定兴收费站入口,一位常年往返北京河北之间的货车司机驾车快速通过了ETC车道。

  记者:从哪里过来?

  陈师傅:从北京,100多公里吧。

  记者:都一直用ETC吗?

  陈师傅:用(ETC)卡,不堵车了,对司机是最有利的。

  而驾驶一辆六轴、荷载49吨货车的王师傅,经常往来于山西、河北两省。他坦言,收费方式调整后,车辆空载通行费价格有所上涨。王师傅说:“满载和之前差不多,就是空车,感觉一百公里增加个70块钱,加一起道路通行费就增加点了。总体来说通行肯定没问题,节省时间成本了,不堵车,油费也降。”

  为何要做计费方式的调整,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袁茂存解释,在合法装载前提下,同一轴型货车,无论是否载货,占用的公路资源相同,按统一标准收费有利于提高公路运输实载率和运输效率。而近期引发热议的的一些数额惊人的通行费,主要是由于新收费系统运行初期,部分路段、设施出现不稳定的情况,目前已经在逐步排查解决。山西省交通运输部门通报,已于8日中午对此前出现的一起高速公路通行异常计费情况进行了退费。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路网运行管理处处长卫君说:“门架系统显示我省的收费额为1146.25元,经过核查,实际应该收取的费额是47.5元。由于新的收费系统刚刚切换上线,系统升级、兼容等问题造成了收费异常的情况。对此问题,我们与该车主取得联系并进行了退费处理,说明了计费异常的原因。”

  针对近期部分省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运行不稳定、出入口拥堵以及收费费率问题,交通运输部昨天(10日)举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明确将对各地通行费率进行复核,春运期间将重点做好保通保畅工作。

  交通运输部表示,目前正在针对各地反映的CPC卡应用、通行费费率计算、收费站入口、出口车道应用检查、绿通车辆查验等技术问题,优化完善技术方案。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运行处处长顾志峰说,交通运输部已部署持续跟踪货车费率调整,组织各地主动公开新的收费标准,通行费标准要确保达到“总体上不增加货车司机负担”“实现新收费标准对应的吨位比计重收费时的满载吨位至少下降10%以上”等方面要求。顾志峰表示:“通行费收费标准是不是按照要求来制定的,我们要组织各地全面复核,针对最近公众反映收费标准提高的问题,(考虑)实行差异化收费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途径,在短时间内让它降下来。”

  目前,多个省份已经在探索制定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措施,在客车收费标准上,上海市2类客车按1类客车收费,广东省4类客车按3类客车收费,降低收费水平。货车方面,河北等地重点对大件运输车辆部分通行时段采取优惠价格。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介绍:“标准调整过程中,就是一类车可能高一点,我们通过差异化收费就降下来了。整个六类车的费率是不高的,我们测算了一下,加上绿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话,(全年通行费)减少26个亿。我们是鼓励司机尽量通过物流平台,通过无车承运人,提前的配载,重(载)去重(载)回。”

  此外,交通运输部已上线全国智慧路网监测平台,可实时筛查拥堵长度超过500米的收费站,顾志峰说,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全国高速公路“500米以上拥堵收费站”的数量同比降低了21%;平均拥堵时长减少10%;平均通行速度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13%;交通运输部将持续做好保通保畅工作。顾志峰表示:“要强化收费站疏堵保畅的长效机制,进行24小时监测,发现拥堵现象,马上启动工作机制,争取尽快消除。不管ETC也好,人工交费车辆也好,都需要便捷高效通行。我们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交通量的情况,合理设置ETC车道和混合车道,最大程度发挥效益。”

  同时,针对公众关注、媒体报道的问题,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逐件调查核实,限时办理、及时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