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唐国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从2013年起推出大型记录报道,10位记者每年对10个中国基层地点和个体进行持续追踪和样本观察,记录时代、社会、国家的进步,展示微观个体不断递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年伊始,再次翻开民生样本。河北武安棚顶的天空是不是越来越蓝?深圳的城中村黄贝岭又遇到了哪些发展中的新情况?青海阿什努乡的脱贫之路走到了哪一步……2020年,又是一个崭新的十年开启,那些我们一直牵挂、惦念的人,他们又有哪些新的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年特别报道《你好,2020》,今天(8日)推出《养老院来了吕梁山护工》。

  2020年,寸草春晖养老院迈入了第9个年头,像往年一样,周年纪念活动放在和平家园的老院进行,老人们跟董事长王小龙很熟。他一来,大家拉着手不放。老朋友又来聚会了。

  几年来,为了把寸草春晖和首开寸草的品牌做起来,王小龙忙着到处跑。三个月前,首开寸草望京花家地分院正式开张,这是寸草大家庭的第八个兄弟,是国企首开集团和寸草合作的第三个产品——依然延续之前的模式,首开集团提供物业,寸草春晖提供运营管理,目前已有十多位老人入住。

  王小龙说:“我们一般住满在10个月到一年之内,在全国平均是三年左右住满。从整个的入住率来讲,寸草在全国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当然我们也要进行评估,因为我们首先选择的老人都是高龄的、失能失智老人,在家庭里一般都遇见确实解决不了的困境,照顾不了他送过来的。”

首开寸草花家地分院内景(央广记者 周益帆 摄)

  照顾失能、半失能的老人不是容易事,却又是必须做好的事。老人们对温度和供暖时间都很敏感,养老院不用市政供暖,都是自己烧燃气;床垫是智能设备,内置9个探头,老人们休息时,实时监控心率、呼吸都能在楼道的屏幕上显示。王小龙说:“每一个老人的床垫上都有智能监控,能随时报警,晚上这个特别管用,只要你离床,马上就报警。”

  一粥一饭,一针一线,都得照顾周全。

  记者:你们这儿还有缝纫机啊?

  问师傅:对,有时候爷爷裤子有点烂的话,缝一缝。

  说话的问飞明师傅专门负责老人们衣服、床单的清洗。每天清晨七点多钟,夜班护理员们下班,就把老人们需要清洗的衣服带下来交给他。问师傅说:“要是有脏得厉害的衣服,就放在泡池里先泡,然后放在洗衣机里洗。”

  洗衣机分成专洗“床单、外套、污衣”的。问师傅自己还有个账本,哪位老人的哪件衣服几号送来洗的,都写得清清楚楚。他说:“比如这是2698,写了名字,还写了花秋裤、269,还有他的毛巾被之类的,我们都写得清清楚楚。烘干、晾干了之后,再送给他们。”

  以前,他的工作跟养老一点都不搭边,家在山西吕梁的他常年在矿上。

  问师傅:以前在矿上,做矿工也是临时的。天冷,我们就不上班了,就去山东那边一个厂子,在操作洗煤厂加工设备的时候出了一点事。

  记者:严重吗?

  问师傅:左腿粉碎性骨折。

  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没了收入,整个家庭就陷入了困境。问师傅的腿稍微好一些的时候,乡里的扶贫干部给他来了个电话。问师傅说:“我啥也不懂,是我们县里还有乡镇、我们村里的干部们,他们去县里开会之后,给我报了个名,说看我去年出了事故,让我也能学一点知识。”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其中一个,大山里贫困人口多,富余劳动力也多,2015年9月,当地启动了“10万贫困人口护理培训项目”,吕梁山护工慢慢成为当地脱贫的一张优质名片。

  乡里给问师傅报的就是护理员培训班。2019年,吕梁山护工这张名片递到了首开寸草人力经理潘晓莉的手里。潘晓莉说:“我们跟吕梁人社局一直有对接,招聘会前期,吕梁人社局的人给我打的电话。”

首开寸草花家地分院内景(央广记者 周益帆 摄)

  能解决员工问题又能给贫困地区做点实事,首开集团和王小龙都觉得,是个挺好的事。2019年7月,潘晓莉和另几个员工大包小裹拖着宣传册去招聘会。潘晓莉告诉记者:“先到的山西太原,到了太原高铁站南站,然后转到太原站,坐火车去的吕梁。带了招聘简章,就专门针对吕梁山护工招聘护理员方向的,还印发了公司名片。”

  招聘会当天,问师傅拿着好几家养老机构的宣传页,比较来比较去,跟首开寸草的工作人员聊开了。问师傅说:“到了北京,在你们这儿我先看一看,要是合适了,是你们说的情况,我就留下了。”

  回家想了一夜,问师傅掏出100元买了来北京的火车票。问师傅说:“回去之后考虑了一个晚上,说得100块钱买车票,我说不要说是100了,就是200我也给你,他们当时就给我买了票。接到我们的时候,来了望京分院。”

  七月的首开寸草花家地分院还在筹备阶段,一点点打扫、一点点收拾,问师傅和其他员工在新院开张的这一天,心里的激动不比董事长王小龙少。问师傅说:“上了班,一边工作一边培训,刚装修完,一直帮收拾,打扫卫生。”

  花家地分院开张十几天后,几个吕梁老乡跟问师傅打听:北京这个养老院到底咋样?问师傅自己去北京西站接了他们。他说:“到了医院里面,我们院两个院长也见了他们,我说既然说来到了北京,这里的条件你们也看了,你们自己考虑,我感觉你们还是留下。”

  如今三十多位来自吕梁山的员工已经在首开寸草扎根,问师傅说,跟爷爷奶奶们相处挺开心的,因为自己腿伤,不能长时间站着,要是说2020年的话,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从保洁正式转到护理员岗位上。

  问师傅:我这个腿估计明年还得做一次手术,要把里面的东西取了,腿好一点,我还做护理。

  记者:跟矿上条件各方面都不一样的,是吧?

  问师傅:好(还是觉得这儿好),到了2020年,我就好好地努力工作。想赚点钱,而且我这个工作也挺不错。

  王小龙2020年的心愿是筹备中的3家养老院顺利开业。还有,2019年,国家发布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养老院也要评“五星”了,寸草正在排队等待中,希望能多评上几家高标准的。王小龙说:“你评的星级越高,你的补助就会越高。这对养老服务方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质量标准115项,国家越来越重视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了。”

  2020年,是寸草春晖的第9年,是400多位失能、半失能老人安享人生的新一年。

  老人1:2020年,想去公园走一走啊!

  老人2:2020年,我希望不借助助行器,能独立行走。

  老人3:2020年,我想看看我的儿子。

  老人4:2020年,我希望我和夫人康复,希望国家繁荣昌盛。

  老人5:我愿意咱们全养老院的老人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度过这一年。

 

 

 

 

寸草春晖养老院老人们的新年愿望(央广记者 周益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