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从2013年起推出大型记录报道,10位记者每年对10个中国基层地点和个体进行持续追踪和样本观察,记录时代、社会、国家的进步,展示微观个体不断递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年伊始,再次翻开民生样本。河北武安棚顶的天空是不是越来越蓝?深圳的城中村黄贝岭又遇到了哪些发展中的新情况?青海阿什努乡的脱贫之路走到了哪一步……2020年,又是一个崭新的十年开启,那些我们一直牵挂、惦念的人,他们又有哪些新的期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年特别报道《你好,2020》,今天(2日)推出《杭州留下街道,住在春天里》。

图片来源:美丽西湖微信公众号

  新年第一天清晨,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选择用登高向2020年的第一缕曙光致意,沿着杭州群山之间的游步道,十几公里的参赛路线更像是一条风景线,穿过翠色的龙井茶园,途中可以远眺西湖、俯瞰西溪湿地,更可以见证发展中的留下街道。

  山脚下的杨家牌楼,曾经天线横架、农房杂立,是留下环境整治的难点和焦点,如今却成了新年登高活动的起点和终点。正是因为环境的改善,留下街道才以自信的面貌,多年来第一次恢复了传统的登高习俗。

  登山市民:因为我以前经常在这边跑步骑车,我发现这里整体规划比以前好很多,环境整治得也非常干净、整洁,整个城市面貌都非常棒。

  登山市民:原先留下也是(给人)一种农村的感觉,现在已经接近城市化感觉了,像现在垃圾分类,感觉环境已经比较好了。

  登山市民:环境好了,房子也整齐了,人的精神面貌都好了!

  留下街道党工委委员叶鸿志介绍,“住有所居”已经不再是留下居民的唯一目标,不仅要“有的住”,还要“住得好”。如今,离杨家牌楼不远的金鱼井正在建设几座外观洋气的五层小楼,如果不是施工展板上标明的“金鱼井地块农转居安置房”字样,很难把这里与对安置房的传统印象联系在一起,住房的品质已经可以比肩商品房。在拆迁重建的过程中,街道还“打包”解决了此前长期存在的民生问题。 叶鸿志介绍:“原来这个村很有意思,边上就是殡仪馆,一墙之隔。老百姓天天听哀乐看白花,所以当时要拆迁的心情是很迫切的。在拆迁重建过程中,我们在安置房和殡仪馆之间设置了口袋公园,形成自然隔断,最大限度照顾了老百姓的心理体验。”

正在建设的金鱼井安置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施工展板上标明,金鱼井安置房项目计划竣工时间是2020年的8月。施工工人告诉记者,常看到当地老乡来这里看施工进度,然后嘴角挂着喜悦离开,那感觉不像是看房子,倒像是看一个几天不见个头儿就蹿出一截的孩子。

葛衙庄安置房一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除了金鱼井安置房,留下街道南侧的转塘街道葛衙庄村回迁房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一个多星期前房子刚刚被分到了老乡手里。这里也被当地媒体誉为“杭州最美安置房”。背靠茶山的偏中式浅灰格调的“花园洋房”,让老乡们在言谈间时常流露出抑制不住的满足。葛衙庄村村民老吕今年59岁了,两个孩子都已经成家生子,按照每人50平米的分配原则,他们全家十口人都在期待着明年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老吕说:“当时没拆房子之前,大家只是看到图纸的时候就很满意了,现在从图纸变成了现实,每个人都喜气洋洋的。”

  去年,西溪路沿线翻修一新的路边徽派新民居,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居住体验,还自然而然地成了民宿产业的理想所在。直通灵隐寺的紫之隧道旁边,莫玲慧的民宿迎来了开业的第二年。逐渐渡过了创业初期的瓶颈期,环境的改善、社区的支持、旅游区位的优势,让这里的民宿正在逐渐形成集群效应。

东信和创园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李行健 摄)

  另一位创业者小静也“用脚投了留下一票”,她选择在留下西南侧的东信和创园开了一家面包烘焙店。这里原本是东方通信集团留下的旧厂房,近年来却成了文艺青年的好去处,各式咖啡店、植物厅、买手店聚集在园区,使得老园区焕发了新生机。小静店门前的台阶被落叶铺满,每天都会有游客慕名而来,这里成了杭州著名的“网红打卡点”。小静说,选择这里,也是选择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就像店门前的这棵树,每一天都充满了新的可能。“感觉很有生活气息,门口这棵树一年四季落不同的树叶,这段时间是黄叶,过段时间就是叫路路通,一颗一颗的到处都是,过了这个季节以后,到夏季就落一种像花瓣状的叶片,小小的。”

  叶鸿志介绍,留下地区的房屋属性多样,有普通商品房,也有农转房、老厂房、学校等,但随着留下的不断发展,老树逐渐开出了新花,民宿、文创产业冒出了头角,让留下将历史的厚重感和新时代的多元化结合起来,包容共生,各美其美。

  而随着阿里等科技巨头的集聚,金融科技小镇的定位赋予了留下明天无限可能。叶鸿志说,留下正在经历“腾笼换鸟”的转型过程,在西湖区的规划蓝图中,西溪路沿线的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主导产业将构成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的“西溪谷”,加快产城融合的留下,未来或许会让更多人选择“留下”。叶鸿志表示:“现在的留下反而会有后发优势,依托像阿里等龙头企业,以及附属和配套的相关产业,下一步会沿着西溪路继续向西布局,让金融和科技的种子在留下落地生根。”

  你好2020,地处杭州老城西大门的留下,正在经历由破到立的转变。正值年终岁尾,工地上不停发出的铛铛声响,像是给冬天的倒计时,也像是下一个春天的前奏曲。

  吕先生:2020年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女儿,我们全家都搬进新房子,喜气洋洋的。

  莫玲慧:(2020年)最大的目标肯定是有一家更完善一点的、更高端一点的,更受大家欢迎的自己理想中的民宿。这个可能是我的起步阶段,我还可以有更高的发展阶段呈现给大家。

  叶鸿志:留下的名字本来是一个动词,变成一个地名了,(2020)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能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