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记者从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度总结发布会上了解到,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从2018年12月28日的1.0版本更迭到目前的3.0版本,算力、容错、安全等方面的性能都得到了极大地提高。目前,城市大脑中枢系统接入4500个API和3200个数据指标,日均API调用760万次以上,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有力地支撑了数字驾驶舱和应用场景的建设。

  发布会上,杭州城市大脑民意直通车、服务直通车正式上线。据介绍,民意直通车是城市大脑服务市民、链接市民的一个新研发的平台。开设这个平台的目的是让城市大脑更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第一时间听取民意,长年采集民智,在科技层面来保障民有呼我有应,民有求我有助。从而做到民意在线、服务在线和管理在线。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30日,依托于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已接入覆盖全市49个市级单位、15个区、县(市)(含钱塘新区、西湖景区)、13个街道及2个区级部门,共计148个数字驾驶舱。市级部门共上报1411个指标,其中531个指标已在市级平台数字驾驶舱上线运行,确保指标即时、在线、真实。

  据介绍,杭州城市大脑让城市管理者更全面地感知掌握城市(辖区)运行状态和事态发展。市级平台以“让数字指标活起来、动起来,用数据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的落实”为建设指引发挥城市大脑实战实用的指挥功能,展现了很好的城市治理作用,比如下城区率先在乡镇街道层面探索建设数字驾驶舱,在今年“8.28”道路坍塌应急事件处理中,参与处置的各级领导通过数字驾驶舱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与交警、地铁、燃气集团等相关单位高效协同,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人员伤亡。

  此外,依托杭州城市大脑部门系统和区县平台,从社会治理和便民惠民两侧发力,杭州城市大脑已建成涵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正在全市推广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既有便民惠民,又有提升政府治理方面的场景,如余杭平台推出的畅快出行、调节在线、欠薪预警、统一地址库,生态环境系统的便民车检、空气卫士,应急管理系统的防汛防台、危化品事故防控“看得见”等,通过数字资源不断优化城市资源,机器智能提升了城市智能,城市大脑给杭城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