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回首即将过去的2019,您过得好吗?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涉及民生领域的各项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希望倾听您的声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专栏《我的2019》。今天(30日)推出《2019,我说长江》。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打开书柜、取出红彤彤的聘书,今年72岁的武汉市青山区市民胡昇笑容中带着自豪,这位在湖北省博物馆进行了40多年义务讲解的老先生,在2019年有了新的身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城市志愿者培训师,成为20多万名城市志愿者的文化讲师,更让他骄傲的是,站在长江岸边向20多家海外媒体讲述了家门口的变化。胡昇说:“军运会的绶带、吉祥物、证书,平时都放在我的书柜里,专门有一格档案柜,我都会把它将来另外做一册,保留下来。”

  胡昇表示:“因为沙滩排球在我们青山区江滩,二、三十个境外媒体来到江滩,我跟他们讲,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以前我10岁来的时候,这里为了建设城市,很多的材料、砖瓦、沙石,是比较凌乱的,空气是受影响。但是后来我们在边发展生产的时候,我们也在治理,特别是借军运会东风,现在水是清的,天是蓝的,他们都很感兴趣。”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圆满举办,国际军体联称赞本届军运会是“历史上空前的成功赛事”。而对于千万名武汉市民而言,超过1000公里的道路得以整治提升、16万株绿树栽种下来、35处场馆设施将服务于全民健身……军运会带来的是家门口的点滴变化。胡昇说:“照片多了,会看一看,以后会慢慢的翻开。这是军运会开始的那天,我们就在青山排球的赛场,排球的场馆。”

  与很多武汉市市民一样,胡昇的手机相册里存下了军运会的许多瞬间,有不少是为城市志愿者进行文化培训时留下的。为了做好培训,他顶着武汉夏季的高温奔波在三镇之间。胡昇说:“通过我的讲解更加了解了这个城市,那是我最高兴的事,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的时候一场几百人,有的时候也有几十人、数千人。他们懂了以后,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湖北、了解武汉。”

  奔波虽苦,但武汉的变化带给胡昇更多的自豪感。胡昇表示:“道路变宽了变美了,出行更便捷了,晚上灯光秀,也是特别的美。20多万城市志愿者在各个社区在行动,穿着红马甲,巡逻、安全、卫生,挨家挨户的、在路上。作为武汉人,我感到自豪。”

  属于武汉的“军运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告别军运会,胡昇的生活也回到曾经的状态——不是在博物馆做志愿讲解,就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但明年,他想在自己的老本行里加点新故事。胡昇说:“今年,2019年我过得很充实,我也很高兴向更多的人去介绍了中国,特别那么多的外媒来,军运会以后都不断的有外媒来,我可以勇敢的站在上面跟他们说,我是老百姓,我说我的感受。明年要问我有什么打算,我还要讲的更好,结合军运会宣传武汉,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