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30日)播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2019-12-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开篇立论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及幸福感的获得,与养老、医疗、脱贫攻坚等密切相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一系列有效增进人民福祉的长效机制和制度安排,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

  有问必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老有所养”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有所养制度如何取得重大突破?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进一步强化政府兜底线保基本职责,加快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制度,让老年人无论是在家里、在社区中、在养老机构中都能得到较好服务。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看病难,如何破解?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杨志光: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加快优化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加快建立现代医疗管理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减贫8239万人,交出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为何能成为国际减贫事业的“中国样本”?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从人数和成效,没有哪个国家在这么短时间解决这么大面积、这么多人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样板,提供了三条可复制、可传播的经验。第一是精准有效的制度安排,精准的精神、措施、组织保障。第二发展是硬道理,第三,大力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参与式扶贫。

  数说优势

  截至2018年末,全国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