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镇中心小学教师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反映,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以各种理由不执行“农村从教30年可破格申报晋升基层高级职称”的规定,不给符合规定的教师申报晋职。

  去年黑龙江省教育厅明确,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一线累计从教满30年,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教师,可以破格申报认定“基层”高级教师职称。那么,老师们反映的晋职难的问题,究竟是因为自身的资历不够还是教育惠农政策难以落实呢?

  2017年6月,黑龙江省出台《破格晋升高级职称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按照“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管理模式,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一线工作,累计从事本领域专业技术工作满30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业绩,获得市(地)以上奖励,在当地得到业内普遍认可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可按程序申报破格晋升“基层”高级职称。2018年8月进一步明确,职称评定向乡村教师倾斜,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一线累计从教满30年,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教师,可破格申报认定“基层”高级教师职称。但王岗镇中心小学教师徐雅娟和她的同事们直到今年夏天,才知道这些文件的存在。徐雅娟说:“2019年6月20日,省里在网上公布了破格晋升高级职称的名单,道里、道外等,我们都有同学,互相有沟通,人家说,‘破格30年晋升职称我们都报了,你们怎么还没报?’我们还没听到这个消息,不知道。”

  破格晋职除了是对长期从事农村教育的认可,还能每月增加1000元左右的收入。为此,老师们先找到学校,校领导答复说学校是城市学校,不能执行该政策,再次引发了大家的质疑。他们向记者展示了教育部颁发的“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哈尔滨市政府授予王岗镇中心小学的“黑龙江省农村教育示范学校”牌匾等一系列证明材料,大家不理解,工作了几十年的农村学校,为什么在有机会破格晋职称时变成了城市学校。

  “所有级别的奖杯、奖牌,授发的全都是农村学校怎么样;我们所迎检的,包括我们迎检教育部和省里,全部是以农村学校迎检;老师的工资条里也有农村补贴这一项。我们所面对的这些生源都是这几个村屯,北兴村、新胜村、兴利村等。”一名老师告诉记者。

  10月14日,学校所在的南岗区教育局曾针对老师们的信访件进行了同样的答复,认为王岗镇中心小学校是城市学校,不执行破格晋职政策。但在11月27日,南岗区政府对教育局答复的复查意见为“证据不足,重新办理”。

  12月12日下午,该局人事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文件中除了在农村基层一线30年的要求,还有其他规定,这些老师不一定都符合,不好判断,所以没法报。其表示:“你首先得优秀、作出重大贡献,是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包括省里怎么把关,这可能是省里的事了。这东西要把关得严一点,要求严格是一回事,要求松又是另外一回事。”

  记者从哈尔滨市双城区了解到,该区农村教师今年破格晋职超过400人,上报通过率达到90%以上。那么,南岗区能否像其他区一样,先把有农村从教30年证书和市级奖励等基本材料的教师上报进行审核?该负责人表示,农村学校高级岗的比例是20%,申报破格晋升的这批老师评上后会占用正常评职的名额,影响其他老师评职称。“比如今年有10个岗,评一个,评完了之后,破格评的全占上了,来年再评时被全占满,年轻的就没有机会评了。”

  《关于加强黑龙江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在乡村基层一线工作累计满30年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学历、资历和岗位结构比例等限制,破格申报相应系列(专业)“基层”高级职称,获得任职资格后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聘用。12月14日晚,一名道里区刚刚破格晋职的农村教师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破格晋升的老师并不占用正常评职的名额:“跟任何人不冲突,我们是够30年,一线工作表现好、证书多的,该晋级晋级,井水不犯河水,跟他们没有瓜葛。”

  乡村教师辛苦工作30年,临到退休因为职称名额限制,无缘申报高级职称者并不少见。那么,当地一个鼓励乡村教师破格晋职的规定,哈尔滨市各区都能正常落实,为何在南岗区先后受到“农村变城市”“挤占正常名额”等理由迟迟得不到执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