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8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4日、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部分小区居民家供暖温度不达标的情况。报道播出后,当地责成供热相关单位排查整改,尽快恢复正常供热,依规向居民退赔热费。

  昨天(27日),当地居民传来了好消息:家里已经热乎了。同时,针对不少居民反映的“供热企业总在白天阳光充足时测温”、“测温设备扔在冰箱里也显示18度以上”等问题,哈尔滨市住建局也作出了回应。

  虽然昨天的室外最低温度已经突破了零下15度,但居民们总算告别了电暖气、电褥子,重新住上了暖屋子。针对此前热企答复的“锅炉坏了”,双城区房产住宅局局长张凯也首次详细介绍了室温长期不达标的“前因后果”。张凯说:“运行到11月13日的时候,锅炉因为炉渣引燃传动带失火,停炉检修了两天,然后因为外面降温,再一停炉造成的检修,这样供热质量有所下降。热源能力是够的,只不过运行不是很稳定,这样造成时热时不热的情况。”

  张凯表示,目前已经有95%以上居民家室温达到供热标准,相关部门正在对顶层、冷山、老旧小区、供热末端小区等部分居民的个性问题逐一解决,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让所有居民家室温达标。张凯说:“三个副区长带领三个街道社区在下面测温,发现情况及时反馈给企业,有针对性地、点对点地解决个别老百姓家不达标的问题。”

  下一步,双城区委、区政府将全力督促负责供热的晟瑞热力公司保持稳定供暖,并尽快完成居民热费退赔协商事宜。公司负责人范洪滨表示:“肯定退,依法依规,咱没给人家烧热,咱能收人钱么?我态度是明确的,现在退也行,供热期结束退也行,这个账,我永远认,态度是坚决的,不克扣百姓。”

  此前,哈尔滨市双城区、香坊区多个小区居民同时反映,在处理供热投诉时,供热企业大多选在白天阳光充足时入户测温,然后以即时温度高于18度的最低标准反馈并撤销投诉,甚至在香坊区还出现过“供热企业测温设备在居民家冰箱里仍然显示18度以上”的“技术失误”。针对此类情况,哈尔滨市住建局昨天下午向社会公布,明确要求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应选取每天室外最冷时间入户测温,原则上是早6点到8点,下午4点到晚8点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