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唐山11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 唐山台记者杨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北唐山警方日前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贩假证件案,11个造假窝点被捣毁,缴获假证重量超20吨,整个操场都摆不下,涉及的假证种类更是五花八门,国内国外均有涉猎。

  昨天(9日),警方正式对外通报了此案的侦破过程。警方是如何发现并打掉这个制假团伙的?这些假证又给社会秩序造成哪些危害?

  近日,河北唐山警方在网络例行巡查时发现,有人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刻章办证的广告,警方就顺藤摸瓜展开追查。随着线索的不断完善,警方在唐山市内发现了多个制贩假证的窝点,并锁定了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彭某。

  彭某,今年35岁,原籍江西,长期居住在唐山,没有正当职业。民警秘密侦查后发现,彭某不仅自己制作假证件,同时他还是一个“中间商”,身边有多个销售假证件的不法人员给他供货。

  与传统的制贩假证相比,这起利用网络从事制贩假证的违法犯罪活动更加隐蔽、范围更广、种类更多、社会危害更大。

  在锁定彭某后,警方获取了更多线索,初步查出15名可疑人员。唐山市丰润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付小华介绍:“利用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终于弄清了他们的活动规律。这些人有一部分人有制假证前科,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们暂住处和制假证的窝点都分别在不同的地方。”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制造假证件的一个窝点,就在丰润区郊区的一个平房内。这个平房白天大门紧闭,窗户挂着厚厚的窗帘。经过侦查,警方掌握了这个团伙的犯罪事实,但并没有马上收网。唐山市公安局网安保卫支队大队长李有民说:“我们从一个窝点逐渐扩大成了十几个窝点。然后通过后期侦查,发现他们制作假证的所有人都有快递,从浙江的温州发给他们,所有的假证窝点都有这个情况。”

  警方立即赶往浙江温州调查,发现了位于温州苍南县一个规模很大的仓库,这里就是给十几个制作假证团伙提供制假原材料的窝点。

  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警方在河北、浙江、湖南、深圳等地同时出击,打掉制贩假证窝点11个。由于破获的假证数量巨大,河北唐山警方不得不动用集装箱货柜车进行运输。行动中,总计缴获假证45个大类,共800多万件,重达20多吨。可以说几乎包括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所能用到的全部证件,有的证件的逼真程度真假难辨。

  为了尽快清点缴获的假证,唐山丰润警方调动了境内26个派出所及治安大队所有人员,借用了一个400米标准操场作为清点场地,然而,假证之多,工作量之大却超出了预想。李有民说:“这个清点工作量太大,我们一开始抽了40多个民警,根本清点不过来,现在我们又找了400多人协助我们一起清点,现在这个操场显然是不够用了。”

  随着清点工作的深入,民警发现这个制假售假产业链条范围广泛、数量巨大、种类繁多。这些造假人员不仅对国内的证件造假,还把造假的链条伸向了境外。唐山市丰润区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王小壮说:“有国外的驾照,日本的、美国的,还有欧洲国家的。他就是办一个假的国外驾照,到咱们大使馆翻译过来以后,到中国只参加科一考试,就可以套取中国的驾照,这对国内的道路安全造成非常大的隐患。”

  目前这个案件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8人,刑事拘留32人,13人被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证件、印章发挥着证明身份、证明资质的作用,公文则代表了官方的决策信息,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假证件、假印章、假公文泛滥的危害,似乎并不像刑事案件或者其他治安案件的危害性那样直接地让人感受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假证最显而易见的危害,就是破坏了社会诚信,影响了社会的公正。此案中制作比较多的资格证、学位证等,主要的购买者都是在招聘就业、晋升、晋职方面有需求的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黄娜认为,这些假证的存在,让不具备资质的人蒙混过关,使一些具备真才实学的人被排斥在外。

  黄娜说:“不存在迫不得已的问题,不具备资质的人要么是法律淡漠,要么是目中无法。他们认为对别人没有危害,实际当然有危害。合格的人不能入职,用人单位用了一个不合格的人,怎么能说没有危害?只不过这个危害不是具象的,它是对秩序的破坏,是一种无形的危害,但这种无形的危害是客观存在的,是不容忽视的。所以法律对这个问题是加以承认的,而且在法律上是加以规定的。”

  假证还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社会管理。付小华告诉记者,从这起案件查获的假证看,这方面的危害十分明显。“比如有些为了上户口给孩子弄一个假的出生医学证明;有的为了上学,用的假户口本、房本;夫妻为了购房避税减税,做个假的离婚证;还有建筑公司为了招投标,做了很多假的工商营业执照、各种资质证书;还有的为了冒领丧葬费办一个假的火化证。”

  警方透露,有人拿着伪造的残疾证、老年证、教师资格证、导游证等享受着本来应该属于特定人群享有的权利和福利。更有甚者,假证还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警方的侦查员告诉记者,有些货车司机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就买了一个假的合格证而开车上路,这不仅对他个人不安全、对乘车人不安全,实际上也完全危害了公共安全和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其表示:“按规定,大货车司机、大客车司机必须经过交通运管部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如果他们做些假的证件,也就是制造了数万个定时炸弹,没有经过培训,没有经过考核,持假证上岗,随时有可能造成重大的道路交通运输事故。”

  侦办案件的干警告诉记者,一些犯罪分子漂白身份用假证逃避打击。一些犯罪分子作案后,往往办了一些假身份证、户口本漂白身份,从事违法犯罪。同时,制贩假证还往往和诈骗这些犯罪相连,犯罪分子做这些证件就是搞其他犯罪活动,所以危害十分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