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唐山: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197个老小区改造完工

2019-07-29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唐山7月29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河北省唐山市是震后复建城市,老旧小区多。历经40年风雨,老旧小区设计标准低、功能不全、房屋失修、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绿化缺失、陈旧杂乱等问题已经突显,日益影响到百姓生活质量,也与整个现代化的城市风貌严重不协调。对此,唐山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据悉,2018年唐山市投资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97个、90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万户,全省排名第一。今年,唐山市计划投入21.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8个、104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万户。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主体工程完成85%,到9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唐山市为确保改造内容靶向精准,组织专业队伍对2000年以前入住的老旧小区展开深入调查,通过查阅小区档案资料、现场勘验、组织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逐一摸清小区需要改造的事项,确立了“功能性提升改造、房屋质量提升改造、安全性能提升改造、环境综合提升改造”4大项、27小项的具体改造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管网改造、楼体改造维修、硬化提升改造、坡屋顶改造、强电、弱电入地、安装技防设施、绿化提升改造、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和小区楼体内外色彩统一设计,统一粉刷,包括门店牌匾统一规范。改造后的小区灯亮、路平、管网畅通,建筑功能更加完善,空间布置更加合理,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

  祥富里小区的变化是唐山市路北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小区建成于1996年,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共76栋住宅楼,居民4074户。作为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存在着墙体老化、屋顶渗漏、设施陈旧等诸多问题。

  “2018年开始对祥富里小区进行改造,共涉及8个标段、66栋楼,累计投资8000万元,改造成本约202元/平方米。一是为全部居民楼进行了外墙保温、屋面保温及屋面防水改造,改造后的建筑能效水平与改造前相比,将提升30%;二是修缮更换了19栋居民楼的坡屋顶,进行了楼体内外墙粉刷;三是更新了上下水、燃气、热力管道;四是改造了小区公共区域照明和入户强电、弱电入地工程,提升了小区绿化;五是统一更换了沿街底商牌匾,统一规划了小区停车位;六是增设了健身娱乐设施,增设了庭院景观。”唐山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副主任李超介绍,在改造基础设施、小区面貌的同时,还充分挖掘小区文化内涵,设计独有的红色教育广场,制作文化长廊、社区文化活动展示墙以及健身休闲广场,强调保留和突出呈现小区人文特质的元素,增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

  73岁的董桂明老人1997年入住祥富里小区,见证了这里二十多年来的点滴变化。“小区变化特别大,原来道路破损,老人走路很不方便,现在道路翻修平整了,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原来的楼房保温效果不好,冬天温度不高,通过外墙保温改造,今年冬天室内温度提高了3、4度,能达到24、25度,在家穿个薄秋衣就能过冬。小区居民活动也很丰富,每周固定安排课程,星期一小提琴、星期二京剧、星期三评剧、星期四绘画……家家户户都能体验。通过小区改造,卫生打扫勤了,垃圾分类也有了,生活环境舒服了,大伙儿都挺高兴,确实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董桂明老人欣喜地说。

编辑: 郑皓月

河北唐山: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197个老小区改造完工

河北省唐山市是震后复建城市,老旧小区多。历经40年风雨,老旧小区设计标准低、功能不全、房屋失修、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绿化缺失、陈旧杂乱等问题已经突显,日益影响到百姓生活质量,也与整个现代化的城市风貌严重不协调。对此,唐山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