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10月11日消息(记者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傍晚6点10分左右,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即位于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境内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桥下3辆轿车被压。一夜过去,救援工作进展如何?

  据事故救援指挥部今晨(11日)5点发布的信息,经确认,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桥下有3辆轿车。截至目前,这起事故导致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及无锡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处置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今天4点左右,记者进入现场发现,已经有大量侧翻的桥体被成功破拆,钢筋、水泥块散落一地,消防救援人员用液压设备在缝隙里作业,破拆钻头的突突声响了一夜。

  高架桥侧翻发生在昨天傍晚6点10分左右,正是晚高峰,路上有很多大货车、小轿车、电动车。事发的瞬间,是桥下道路的左转绿灯时间,与大桥垂直方向是红灯,大量车辆正在路口外等红灯,这一“不幸中的万幸”减少了桥板下的人、车数量。据无锡警方通报,经现场初步勘测,侧翻的钢筋水泥桥面压住了3辆小轿车,其中1辆是没有人的、暂时停在桥下的轿车。事发时的监控视频显示,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的驾驶员在桥面落地的瞬间刹住了车,并跳车逃生,用不到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差,避免了灾难。

  事发后,江苏应急救援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有8个消防中队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施救。昨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多台武警大型救援车辆设备紧急进入现场救援,社会上的大型吊车也陆续进入救援现场,在外围还有几十辆大型设备待命。据观察,侧翻的水泥桥面总重很大,如何在狭小的空间内不伤及被困人员,并迅速、安全地进行破拆、起吊是救援中很大的挑战。今天凌晨2点左右,记者看到有十几辆载满沙土的卡车陆续开进现场。据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这样可以给破拆机等大型设备铺设作业平台,让不同的机械设备多角度同时作业,提高救援的安全性和效率。在附近工地施工的建筑工人也有组织地出工、出力,协助救援。经过持续救援,昨晚,一辆黑色小轿车被成功吊起。据报道,事发约4小时时,有一名伤员被无锡市急救中心送医抢救。记者在无锡市五院了解到,该院做好紧急处置的同时,接受国家级专家的指导和会诊。接到国家卫健委应急办紧急通知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派出5名专家组成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于昨晚10点55分驰援无锡,包括神经外科、普外科、骨科、胸心外科、重症医学科的顶尖专家。

  事件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公路局、部路网中心根据统一部署,已紧急调度公路养护队伍赶赴现场支援,并开辟了绕行路线,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情况核实、恢复畅通等各项工作。312国道东至上海、西至新疆,是长近5千公里的国道。事发这一路段是无锡市北环路,经济发达、车流密集,加上附近区域有大型建材城、大型配货站等,是无锡市的物流枢纽之一。据出租车驾驶员反映,这一路段平时大货车比较多,几辆大货车并排走,是常有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全长48公里,2003年9月开工建设,2005年6月建成通车。而今年,无锡市计划对312国道无锡段进行总投资100亿元的快速路一体化改造工程。

  目前,救援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