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假期马上就要来了,除了在家休息,陪陪家人,想必很多家庭也都制定了外出旅游的计划。每逢假期,全国的铁路和公路也将迎来出行高峰。

  广东:粤港澳三地警方建立协作机制 共保港珠澳大桥假期畅通

  随着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一系列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工程带来的交通便利化程度提高,今年国庆期间广东省内短途出行旅客明显增加。

  根据广东省交通部门预测,今年国庆期间,广东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总出口车流量达4746万辆,同比增长9%,日均车流量678万量。其中,出省通道出口预计日均车流量381万辆,同比增长约10%;国庆假期峰值将达431万辆,同比增长约6%。

  而随着港珠澳大桥日益成为粤港澳三地往来的“黄金通道”,国庆期间大桥也成为交通管理热点路段。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芦劲松表示,为应对港珠澳大桥可能到来的客流高峰,粤港澳三地警方建立了协作机制,联勤联动,共保大桥假期畅通:“港珠澳大桥是来往粤港澳三地的‘黄金通道’,为应对大桥可能到来的客流高峰和三地的车流,保障大桥安全畅通,国庆期间我队启动了一级勤务,全员在岗在位,与路政养护等部门建立警务联动,在大桥沿线交互叠加巡逻,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利用大桥智能科技设施,开展电子巡查和各类交通违法的整治,建立与港澳警方的协作机制,保持信息互联互通,确保各类警情的预警和快速处置。”

  安徽:确保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已提前预案

  国庆节假期,返乡探亲、自驾旅游出行叠加,迎来出行高峰,道路通行压力大。安徽交警部门预计,今年国庆节假期道路交通流量高峰主要集中在假期首尾,从9月30日下午开始,车流量将逐渐增多,10月1日上午8时开始进入出行高峰期,10月6日起将迎来返程高峰。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天堂寨等景区以及合肥往返江浙沪方向的主要高速道路和收费道口车流量会有较大增幅。

  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张宇表示,为确保国庆节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稳定、有序,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已经提前谋划,有针对性进行部署,全力防范大事故、大拥堵,突出路面管控重点,加强指挥疏导。

  据统计,近三年国庆节假期安徽多发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超速、超员、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酒驾、违法停车。高速公路上的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客运车辆超员、面包车超员、车辆违规运输等10类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和公众出行安全,这些也是交警部门将在假期查处的重点。

  安徽交警部门提醒,上高速前,需要仔细检查车况、了解路况,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途径车流密集路段请谨慎驾驶,谨防追尾、碰擦等小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摆放警示牌,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轻微交通事故尽量采用快速理赔方式,遇有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可合理选择邻近收费站或国省干线公路绕行。

  江西:启用无人机辅助巡逻 推行交通事故“异地处理”机制

  今年十一期间,多地交通管理部门都将一些先进的电子辅助手段加入到了执勤过程当中。与ETC、电子缴纳车费等手段不同,今年运用到的一些科技设备确实能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江西省除了实行一级勤务,全员在岗之外,他们还展开多项针对性部署,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交警刘琼介绍,江西省启用无人机辅助巡逻,以便最短时间发现堵点。积极利用科技设备,通过电子警察前端收集路面通行情况,同时,推行交通事故“异地处理”机制。凡在支队辖区内发生的损失轻微的简易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选择最便利的站点及时进行处理,避免因管辖问题而跑回头路。

  山东青岛:高速公路管理处开启足量车道 安排专人在收费广场进行交通疏导

  每逢假期青岛都会迎来大批的游客。据介绍,节日期间,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所辖25个收费站将根据车流情况,足量开启车道,并设立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专用车道,安排专人在收费广场进行交通疏导,免费提供开水、简易修车工具和道路咨询等便民服务。在保障交通运行安全方面,青岛交警支队潍莱高速大队秘书科科长梁峰介绍:“对于服务区加油站油品保障工作,大队提前与服务区和运输单位进行对接,严格审核运输车辆的行驶证、驾驶证、押运员证、危化品运输证和保险单,采取警车带进、警车带出的工作方法,全程监控油品保障车的运行状况。”

  河南郑州:优化车站人工、自助购取票设备“售取”分离措施

  河南是我国的人口大省,郑州市也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今年国庆假期铁路运输今天(28日)启动,根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预计发送旅客566.2万人次,同比增加46.7万人次。为确保旅客便捷出行,购票机制的完善与优化这几天也备受关注,郑州站对此也做足准备。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赵晶晶表示,优化各大火车站人工、自助购取票设备“售取”分离措施;管内16个高铁站、16个普速地市级车站和7个城际车站,累计设置“刷脸”实名制验证设备171台;增加安检通道和安检人员,累计设置安检设备262台;开辟重点旅客绿色服务通道,升级重点旅客服务设备设施,提升旅客美好出行体验。为服务国庆假期旅客出行高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挖潜运能,采取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加编和城际列车公交化开行等方式,高峰日可加开高铁、普速和城际列车76.5对,其中直通旅客列车26对,管内旅客列车50.5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