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郭淼 宝音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今天(28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在我国铁路版图上又新增了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2019-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浩吉铁路,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至江西吉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全长1813.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通道规划设计输送能力年2亿吨。作为我国目前最长的重载铁路线,它将我国煤炭主产区晋蒙陕能源“金三角”和煤炭供应最短缺的“两湖一江”地区连接起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浩吉铁路项目负责人李永金介绍,浩吉铁路的开通,将实现北煤直接南运。

  李永金:目前西煤东运的线路有四条,浩吉铁路是北煤南运通道上新增的一个主通道,煤炭运输的格局更加完善。

  除了运输方式,浩吉铁路开创了铁路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模式。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三民:(浩吉铁路)会降低我们上游煤炭企业的物流成本,开辟新的运输流向,对增加运量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一项国家超级工程,浩吉铁路一次跨越长江、两次跨越黄河,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乌素沙漠、陕北黄土高原、吕梁山脉、秦岭山脉等复杂地质条件。

  李永金介绍:我们这条线的重载铁路的风沙路基设计和综合防护工程,包括重载大跨度的斜拉桥,在大跨度大轴重方面的设计是有一个很大的一个技术上有很大的飞跃。全线的专利达到了144项科研奖项达到了55项,工艺工法的创新达到了119个。体现了我们技术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