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政府拒绝法国难民救援船停靠 专家:对欧盟难民政策构成挑战

2018-06-18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已经过去大约3年,但时至今日,难民问题在欧洲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反而矛盾不断激化,导致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异军突起。在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执政的意大利新政府本月1日宣誓就职后,意大利的难民政策开始出现实质性转向。

  本月10日,法国民间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在利比亚附近海域救起629名难民和非法移民,但距离这艘船较近的意大利却拒绝对其开放港口。11日,西班牙政府表示允许船只停靠瓦伦西亚港。根据媒体此前报道,相关船只计划在北京时间17日下午抵港。

  意大利拒绝接收“阿奎里厄斯”号事件,在欧洲引发了很大的关注和争议。这其中,法国政府似乎充当了指责意大利的“急先锋”。法国总统马克龙批评意大利政府“玩世不恭、不负责任”。法国总理菲利普也指责意大利此举不负责任,“在这一事件上,意大利应当承担起责任,但意大利却没有这样做,而是无视了自己的国际责任。”

  面对法国方面的指责,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反驳称,法国曾经承诺从意大利接纳超过9000名非法移民,但实际上只接纳了640人。他要求法国“不要仅动动嘴,应该用实际行动展现慷慨”。

  翻看地图不难发现,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在地中海有较长海岸线。隔着地中海,它的正南方向,就是北非的利比亚,即难民的主要来源地。而法国在意大利的西北侧,虽然也有尼斯、马赛等著名地中海港口城市,但对于难民船来讲,还是显得路途有些遥远。

  在2016年“巴尔干通道”关闭之后,不少非政府组织把在地中海中部海域搜救的海上难民带到意大利港口登陆,已经成为一个默认的流程。而这不仅给意大利政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也引起了不少民众的不满。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异军突起,最终组建了目前的意大利政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难民问题在欧盟范围内一直是个较严重的问题,最近几年从南线,主要包括意大利和其他一些南欧国家,难民通过跨越地中海进入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减少,在有些月份甚至有所上升。崔洪建指出,在欧盟,难民问题一直以来,尤其是这几年来,或多或少被一些政治势力、国家所利用。比如此次意大利新政府产生以后,联合执政的两个具有“反建制色彩”的政党也都主张对难民、移民采取强硬政策。因此其上台后一定会从本国的利益出发,挑战欧盟现有的一些难民政策。

  近段时间,不仅在意大利,难民问题也在德国等欧盟国家再次成为争议的焦点。新一次的欧盟峰会将在本月28日举行,媒体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仍在寄希望于在欧洲各国之间达成统一的难民政策。

  崔洪建指出,意大利当前的做法,已经对整个欧盟的难民政策构成了挑战。难民救援船在意大利无法靠岸、得不到援救的事件,再次被作为欧盟范围内的问题提了出来,现在意大利新政府提出欲废除欧盟的《都柏林协定》,这样一来,会给欧盟在难民问题上造成比较危险的状况。一方面,其难民分配方案得不到落实和贯彻,另一方面,维护其之前难民政策的基石——《都柏林协定》又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挑战。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