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大利组阁谈判无果而终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2018-05-30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到意大利,人们首先联想到的可能是阳光、美景、足球、美食或者美女。不过除此之外,作为拥有法拉利、兰博基尼、以及诸多时尚品牌的G7成员国,意大利也算得上是货真价实的制造业强国。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意大利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GDP总值约1.85万亿美元,排名欧元区第3,全球第8。

  或许是由于拥有如此大的经济体量,意大利政治经济领域的风吹草动都会搅动外界的敏感神经。本周开始由意大利一波三折组阁失败引发的一波“政治炸弹”在欧美市场上炸开了锅。当地时间29日,欧洲各国股指齐跌;随后恐慌情绪蔓延至美国,道指开盘后跌幅一度超过400点。创下4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轮的市场惊慌是欧洲又一黑天鹅的降临先兆吗?意大利组阁风波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因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反对提名疑欧派人士出任经济和财政部长,此前提名的意大利侯任总理孔特27日确认放弃组阁,这意味着意大利选举后近3个月的组阁谈判无果而终。

  28日,马塔雷拉再次任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执行理事卡洛·科塔雷利担任临时总理,组成看守政府。科塔雷利接受了提名。

  意大利侯任总理科塔雷利说:“我最首要的指责就是处理日常事务,并等待国家8月后举行选举。我想强调的是,政府将会保持中立,完全中立,以尊重接下来的选战。我本人不会作为候选人参加下次选举。我也会要求内阁成员都这样承诺。”

  总统马塔雷拉公开表示,一些党派要求重新选举,他本人将在议会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早在本月初,多次磋商,各方互不相让之后,马塔雷拉就提议组建中立政府,留任至今年年底。他警告,如果各方坚持在本年度夏季或秋季尽快大选,将面临非常高的政治经济风险。声明最后,白发苍苍的马塔雷拉难掩无奈与失望。他说:“这应该是意大利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立法机构还没开始运行,就可能要重新大选,3月的大选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在央视驻意大利记者李耀洋看来,重新大选,对于意大利来说也不可能出现赢家。

  意大利政局动荡也让市场风声鹤唳,避险情绪升温,29日开始引发了风险资产价格纷纷受挫。由于意大利银行持有巨幅意大利国债,因此意大利政治不稳定性加之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导致意大利及其它欧洲国家银行股被抛售。

  北京时间30日凌晨,当美股收盘,也受此影响大幅收跌,银行板块领跌。意大利重新进行大选的可能性等有关热点问题的最新发展令市场承压。美股三大股指无一例外以跌势收场,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都以收跌行情创下4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目前,市场担心意大利以及西班牙的政局动荡将使得欧元区解体的风险进一步加剧。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组阁艰难的背后,是议会格局的民粹化、政党格局的碎片化,以及带有“疑欧”色彩的新兴政治派别与支持欧盟的传统派之争。

  在意大利今年3月4日的议会选举中,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按照规定,需要各方协商联合组阁。总统马塔雷拉本月7日提出了两个议案,要么组建一个“临时中立政府”,要么就在年内重新举行大选。随后,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开始了合作组阁之路,但是,当提交拟定的内阁成员名单时,被马塔雷拉当即否决。原因在于,孔特提交的名单当中,财政部长的人选是保罗·萨沃纳,他也是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力推的人选,是“疑欧派”的旗手之一。

  那么接下来,一波三折的意大利选后政局将如何发展?继被称具有右翼色彩的朱塞佩·孔特之后,科塔雷利被赋予的稳定中立内阁使命能否完成?未来意大利大选会成为另一只欧洲黑天鹅吗?

  在意大利这个议会内阁制国家中,作为总统的马塔雷拉及时动用了一项不常使用的“提名否决权”,得以暂时“叫停”了疑欧派财政部长及内阁提名。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不止一次指出:意大利是欧盟创始国,也是其主要成员国,对于意大利的前景和年轻人来说,留在欧元区是最重要最基本的选择。如果确定要对此有关事件进行重新讨论,则需要极其严肃地讨论,并且完全公开才行。而近期金融震荡也推高了意大利的借贷成本,这不是意大利乃至欧洲乐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意大利政治问题学者李凯旋分析,科塔雷利是建制派风格,他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来的官员。他会以一种与建制派合作的方式推动组阁。未来意大利重新选举势在必行,无论是在8月还是在2019年初。民粹主义现在在意大利是一种常态化的政治精神。民粹主义政党依然有很大机会再进行组阁。未来他们是否能够完成组阁在于他们能否在这种建制、反建制与主流化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点。

  在经历多年的经济滞胀与改革不利后,当前意大利政府的债务规模相当于GDP的130%,在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而且,与希腊不同,就意大利的经济体量而言,一旦再度深陷危机,将震动整个欧元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