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开发银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开幕 今年计划批准贷款40-45亿美元

2018-05-29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少生活在城市中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出了地铁站,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回家,十分方便。但也有一种可能是,出了地铁站,本没打算骑车,却被一排排停放的单车挡住了去路。实际上,人们这个习以为常的经历背后,蕴含着的正是新技术发展给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挑战。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理事会昨天(28日)在上海召开了第三届年会,多国代表围绕新技术给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讨论。如何认识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让他们相互协调呢?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由金砖五国政府共同设立,是一家支持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多边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7月成立至今,已批准了21个投资项目,贷款额合计超过51亿美元。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透露,其中有六个项目是在昨天的年会上批准的。有两个是在俄罗斯,一个是水务和卫生体系的发展,一个是历史小城的发展。另外四个项目分别是关于巴西的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印度农村道路建设、中国城市发展和南非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

  相比较2016年15亿美元和2017年17亿美元的贷款总额,今年新开发银行的贷款总额有望达到40至45亿美元。与新开发银行的成长一同发生的,还有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变革。卡马特对此深有感触: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于去年9月开始动工,当中设计了600多个车位。按照此前的想法,这些车位远远不够。不过随着共享出行的发展,他又担心起这些车位未来会不会闲置。

  卡马特表示,“两年半之前我们成立的时候,上海市政府不允许我们有更多的停车位。我们计划将来要扩充到2000名职员,每人都有一辆车的话,停车将会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两年半以来,我们银行现在只有一辆车,应该也不会再有更多的车,因为我们都看到了上海的地铁和共享单车有多方便。”

  快速发展的共享单车在让汽车的车位面临闲置的同时,却占满了地铁站、公交车站周边的道路,可以看出技术发展给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挑战。当然,技术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它甚至给整个世界的发展格局都来了变革。新开发银行中国理事、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本次技术革命使得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有机会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比如在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方面,中国、印度等金砖国家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所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要抓住机遇,积极推动结构性的改革,实现创新引领和跨越式的发展。

  在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可以用很少的钱成立一家公司。比如,现在很多人都依靠自己开一家网店来养家糊口。在中国,一些远在深山无人知的农产品也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走出了大山,让山沟沟里的农民搭上了“新时代”致富列车。

  新技术在解决了一些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也让一些人面临着失业。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秘书德莫拉·埃斯特旺说,快速革新的技术排挤掉了一些只掌握着旧职业技能的人,现在这些人可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银行需要越来越多地投资于重新培训人们的项目。比如三十到五十岁或者四十到六十岁的人没有得到新技术时代所需要的教育,但让他们退休又太年轻了,发展机构应该认真考虑再培训计划,将这些人纳入其中。

  无论是基础设施的不适应,还是部分人群的失业,似乎都是旧事物受到了新技术的冲击。实际上,新技术带来的绝不仅是对旧事物的挑战,还可能是解决老问题的新办法。印度财政部经济事务秘书钱德拉·贾格介绍,印度正在运用新技术的发展推动普惠金融的建设,为每一位公民配发了唯一的身份识别码,可以用作身份账户享受银行服务。很多福利都可以实现,包括社会援助计划、医疗保险、奖学金等。当前,印度有11亿银行账户,12亿个身份识别码。所以用身份识别码的方法,可以帮助政府方便地通过银行账户发放福利。

  从各个国家关注新技术的不同影响中可以发现,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情况,这就要求新开发银行在支持某个国家发展时必须要考虑该国家的自身条件。刘昆表示,一方面要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的短板,另一方面又要跟上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新趋势。多边开发机构具有独特的优势,应该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把可行的技术和业务模式纳到贷款项目中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促进新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流动,更好地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实现创新发展的目标。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