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 展示多款新式武器

2018-05-10 0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5月9日)是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军方当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活动。

  当地时间上午10点,阅兵仪式正式开始,莫斯科红场响起自鸣钟。随后,第154普列奥布拉任斯基独立警备团仪仗营旗帜护卫队在亚历山大罗夫的《神圣的战争》乐曲伴奏下,将俄罗斯联邦国旗和胜利旗帜擎入红场。

  时间回到1945年,柏林当地时间5月8日24点,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正式签字仪式举行。此后,根据各国时差,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定为欧洲胜利日,前苏联则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国家沿袭了这一传统。而近年来,在俄罗斯的胜利日庆祝活动中,红场阅兵式成为惯例。昨天的阅兵仪式拉开序幕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现场致辞,并称“胜利日快乐”。

  央视记者宋一平报道,在阅兵式开始之前,普京发表了演讲,他说在过去的70多年中,俄罗斯人一直没有忘记那段历史,那是一段胜利的历史,它是不容抹杀的,俄罗斯老一辈人的功勋也是应该永远铭记的。此外,普京在自己的演讲中强调,目前世界上有很多的恐怖主义威胁,俄罗斯自身也面临着外部很多不安全因素,在这个背景下,俄罗斯需要强大国防,需要先进的、强大的武器装备,这样国家的安全才有保障,老百姓才能更加高枕无忧。

  检阅中,约1.3万名分别来自俄各军兵种部队、国民近卫军、军校、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和爱国青年组织的受阅人员组成33个徒步方队通过红场。与去年相比,今年阅兵规模多了近3000人,而且军校学生首次参加。

  在T-34坦克和战时苏联10个方面军军旗的引领下,共有150多辆俄军新式坦克、战车、装甲运输车、导弹及其牵引车分别组成16个机械化方队从观礼台前通过。其中,首次在红场亮相的武器装备有天王星9号机器人战车、天王星6号扫雷机器人、“海盗”号无人机、“角鲨”号无人直升机和终结者2号火力支援战车。

  随后,总共75架各种直升机、轰炸机、运输机、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分列为18个编队,依次飞过红场上空。

  军事专家尹卓分析说,今年的红场阅兵既有利于俄罗斯民族弘扬反法西斯精神,更有利于提振俄罗斯的国威、军威。普京这届任期刚刚开始,马上进行卫国战争胜利日的庆典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另外,这次参加的阅兵人数比往年要多几千人,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院校里的年轻人参加一次这样的阅兵,对他们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对他们尚武精神的培养,都是非常好的历练。另外,150件装备中有很多新的东西,是上次阅兵中没有拿出来过,明显是针对美国等西方对俄罗斯的打压而展示出来的。比如针对大型航母、大型水面舰艇的超音速打击武器。

  对于俄罗斯来说,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对卫国战争精神的历史传承;而在局外人看来,俄罗斯每年通过红场阅兵展示琳琅满目的的军事装备,则是另一大看点。

  尹卓指出,俄罗斯在今年阅兵中展示的一系列经过在叙利亚战场检验的新型装备,不仅是“秀肌肉”、壮军威,也是为了帮助俄罗斯军工产业拓展国际军售市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