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足2018年首秀对阵强敌威尔士 比分0:6惨遭败北

2018-03-23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3月23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2日),“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如约在南宁开战。国足在2018年的首次亮相,就吃了“当头一棒”,在与强敌威尔士的对决中,以0:6的战绩败北,威尔士头号球星贝尔上演“帽子戏法”。尽管,赛前就已知双方实力不在一个档次,但最终的结果仍然引发球迷们的感慨。

  这场比赛是中国队在主场遭遇的最大分差失利,也是主帅里皮职业生涯里极其罕见的惨败。赛后,“银狐”里皮对球队在比赛中展现的斗志表达了不满。当然,也有声音质疑,斥巨资邀请世界劲旅和国足比赛,这种差距过大的交锋是否有意义?

  昨夜这90分钟,无论是对于中国队的球员而言,还是对于电视机前的球迷而言,无疑都是难熬的。在2018年国脚的首次亮相中,他们遭遇了FIFA排名前20、由世界巨星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尽管,赛前所有人都知道中国足球的孱弱与对手的强大,但当不断失球、比分最终定格于0:6时,这样的差距仍然令人感到不适。

  本场比赛,威尔士队首发以2016年欧洲杯4强阵容为班底,球员主要来自于英超联赛。英超的速度和强度对上中超的速度和强度,犹如“降维”打击。其中,第三个进球体现得格外明显。

  当时,沃克斯禁区前沿将球分给右路插上的队友,随后传中送到后点,安迪·金头球摆渡,沃克斯门前力压中国队后卫,伸腿将球送入球门死角。整个过程展现了对手传递快速、下脚精准、逼抢凶狠,全方位实力碾压。

  但此前,由贝尔闪击打进的两球并非只因对手强,更源自于中国队自身失误先露出了破绽。

  上半场比赛结束时,中国队已经4球落后,守门员颜骏凌的面部表情多次被特写。从平静到急躁再到无语,也基本上外化了国脚们当时的心情。中国队面对的是一支把友谊赛只踢出“友谊”二字的劲旅。吉格斯上任首场比赛需要“大胜”。球队中的“大圣”贝尔在西甲憋闷了一个赛季,也需要重新找回进球的感觉。赛后,吉格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并非客套,大意是球队拼尽全力,对球员们的表现满意。

  下半场异地再战,里皮一口气用掉了五个换人名额。打出最后一张牌时,人们赫然发现,他已经将先发的四位后卫,换下了三位。可见,对于后防线的表现,老帅十分不满。调整后,中国队的防守强度有所改观,但威尔士队的进球狂潮也仍在继续。

  “银狐”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这番话,表现出他出上任以来最疲惫也最强硬的一面,“比赛前已经想到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结果,作为主教练我负有全部责任,我的错误在于集训名单的人员选择、这场比赛出场人员的选择。我即将70岁,还活跃在一线,但如果我征调的球员不能表现出对工作的热爱,我的工作变得非常困难。”

  0:6的比分已经算是里皮多年未遇的最惨败仗,同时也是国足在主场遭遇到的最大比分失利。赛后,有声音质疑斥巨资邀请高水平球队来华参加热身赛,未来是否有必要?当然有必要。事实上,此前强队来华基本没有精英尽出,国脚很难在友谊赛中遭遇投入度如此之高的对手。一场比赛只能让国人痛感中国足球与世界水平真实的差距,更多场有“含金量”的失利才是中国足球进步的基石。但前提是在大比分落后时,国脚们能以平常心应对比赛,而非自暴自弃。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