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抵韩 张海迪任团长

2018-03-04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即将参加第12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就是平昌冬残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昨天(3日)代表团出发前往平昌准备参加比赛。中国残奥运动员将参加哪些项目的角逐?他们准备的怎么样?

  平昌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26人,代表团团长由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员会主席张海迪担任。运动员当中包括男运动员20人,女运动员6人,平均年龄25岁。有21名运动员是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后才开始练习冬季项目,占运动员总数的81%;有15名运动员分别从田径、自行车、乒乓球、游泳、皮划艇、举重、击剑等项目转为冬季项目。运动员全部是业余选手。中国体育代表团教练茹霞表示,虽然我们的大部分运动员起步比较晚,但大家还是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争取展现自己的竞技水平。

  这次参加残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聘请了来自日本、英国、美国、芬兰等国家高水平的教练和打蜡师团队参与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及越野滑雪的训练和比赛工作,这是我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首次聘请外籍人员参团。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大项和小项数量较往届有了大幅度提升,在索契冬残奥会参赛越野滑雪、轮椅冰壶2个大项的基础上增加了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3个大项,参赛大项从2个增加到5个,参赛小项从5个增加到30个。这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次。

  冬季残奥会至今已举办过11届,今年是第12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有许多受伤的士兵和平民试图重新参加滑雪活动,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就逐渐发展了起来。早期的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先驱有奥地利失去双腿的塞普·茨维克纳格,他用假肢从事滑雪运动。

  后来滑雪运动器材设计方面出现了革新,例如创造出了使用拐杖的3板滑雪,独腿运动员单脚穿1只滑雪板,再使用分别装配有小滑雪板的双拐,这样雪地上便留下了3条痕迹。这一器材的革命促使1948年2月奥地利17名残疾人参加的第一次滑雪比赛,当时广大残疾人滑雪爱好者十分欢迎这项比赛,于是第二年在奥地利的巴德加施泰因举行了首届奥地利3板滑雪锦标赛。

  第一届冬季残奥会在1976年2月21日至28日在瑞典的恩舍尔兹维克举行,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本届残奥会。第一届冬季残奥会的比赛项目有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最终,联邦德国队以10枚金牌、12枚银牌、6枚铜牌夺得了金牌榜首位。瑞士队同样取得10枚金牌,但因银牌少的劣势屈居第二。

  到了上一届俄罗斯索契冬残奥会,多达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50名运动员角逐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轮椅冰壶和雪橇曲棍球5个大项、72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代表团和当时待夺金牌总数都创下了历史纪录。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