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兴巨头交锋:滴滴发布骑手招募令 美团打车有望重新上线

2018-03-03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BAT,大家可能知道,指的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三家中国最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那么,您听说过被业内称为“小三巨头”的“TMD”吗?它们分别是今日头条、美团和滴滴。最近,“小三巨头”的其中“两只”——美团和滴滴互相在对方的后院“放起了火”。

  早在1月初,美团就曾宣布计划开启美团打车北京站的服务,后因缺少相关运营资质被交通部门约谈而暂时搁置。但一时的停顿并没有影响美团进军出行领域的决心,就在几天之前,业内再次传出消息,美团打车可能将于本月中旬在京沪等七个城市同时上线。

  而就在这则消息被广泛传播的同时,滴滴在其APP中发布的一则“滴滴骑手招募令”,也瞬间刷爆互联网圈。招募令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外卖送餐员。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随时接单。

  事实上,滴滴试水外卖业务比美团试水打车业务的想法更早。2015年11月,滴滴就投资了外卖网站饿了么,且在饿了么董事会中占有一席。到了2017年12月,在美团打车进入南京的八个月后,滴滴进一步启动自有外卖业务的孵化。据《财经》杂志此前报道,滴滴外卖已有百人团队,负责人是滴滴第一个产品经理罗文,当时预计上线的时间正是今年3月份。

  在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看来,生活服务领域两大领头羊的短兵相接注定发生。它们都是生活服务类的供应商,因为大家做本地化生活服务,不管是酒店还是旅游,或者打车,这些都是大家绕不开的领域。

  央广记者试图联系滴滴方面进行采访,对方表示目前还不方便作出评论。回顾过去一年时间,外卖市场经历了一个“3进2”的过程:从饿了么接盘百度外卖,到阿里宣布全资收购饿了么,从前百度外卖、饿了么和美团三足鼎立的外卖市场,似乎变成了阿里系和腾讯系的美团之间的较量。业内分析,“滴滴外卖”这一新变量的出现,可以为外卖市场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更良性的竞争和更优质的服务。

  正在出行市场向滴滴发起挑战的嘀嗒拼车联合创始人李金龙表示,就好比网络打车市场的局面,一家独大并不健康,竞争局面的出现更有利于行业发展。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本身出行需求的满足衍生出连接消费者和餐饮的平台是合理的。在目前政府监管规范清晰的条件下,会有越来越多样化的方式出现。

  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但在整体餐饮规模中的占比还不足10%,增长空间巨大。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认为,在这个大市场中,拼的还是谁的体量更大、增长更快。“如果你的体量很小,不会有太大的刺激和促进作用。所以还要看这样的公司能够抢下多少份额。滴滴烧了几百亿才有今天的市场份额,还能不能烧出来要打一个问号。”

  互联网专家王越进一步指出,这种角逐也开始慢慢摆脱“烧钱”阶段,在未来可能将更多地体现在探索更为优化的盈利模式、巩固各自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上,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而各具优势的双方谁能笑到最后呢?王越说,这得交给时间以及双方接下来的战略布局。现在订餐领域已经经过了数年竞争,整个格局已经不像一开始的情况,有很多的竞争者要来争夺市场份额或者补贴。现在可以看出,谁拥有线下高效的配送团队、谁获得更多商家接入以及谁有更好的运营能力去满足用户需求才是王道。现在大家主要在探索如何盈利,两大团体已经开始在各自的局部盈利了,接下来探索出订单量更大、单价更高的优化和整合模式,让用户更多频次地采购。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