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发布2017“十大新闻” 关键词为“新”和“变”

2017-12-31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转眼间,2017年进入尾声。这一年,哪些新闻事件让你难以忘怀?哪些又让你最为触动?你曾为哪一条新闻点赞?又曾因哪件事情的发生而震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昨天发布了2017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十九大胜利召开”、“雄安新区设立”、“航天领域壮举频频”等入选十大国内新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共识”、“奉行美国优先,美国接连宣布‘退群’”、“朝鲜核试验震动世界”等入选十大国际新闻。

  为保障权威、公正,央广“十大新闻评选”邀请了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九家中央媒体负责人、多个国家部委新闻发言人、知名门户网站领军人物以及全国顶级高校传媒专业的掌舵者担任评委。

  从最终结果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评选出的十大国际新闻中,中国元素引人瞩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成为国际共识”、“全球经济出现复苏,中国贡献率达三分之一”以及“中共十九大召开,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等入选。

  评委之一、新浪网执行总编辑孟波说,2017年中国一次又一次地向世界展示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并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国内、国际新闻的边界越发模糊,评选会适当考虑中国元素,“比较难评,因为2017年是个新闻大年,不论国际还是国内,重要事件太多了。现在全球一体化越来越明显,比如‘一带一路’峰会和‘金砖五国’峰会,是一个国际事件还是一个国内事件呢?我相信这两个峰会一定会对区域经济和金砖五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再比如国际事件,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原则,显然也会和中国有某种程度的联系,我是站在中国角度评选的。”

  “十大国内新闻”关键词:新

  2017年央广“十大国内新闻”,按照事件发生的时间排序依次为:雄安新区设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千年大计”;史上最大环保督查启动、保卫蓝天成效明显;航天领域壮举频频、天舟北斗问鼎苍穹;国之重器陆续登场,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中国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盛会,共享互利合作成果;香港回归2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香港发展和“一国两制”事业指明方向;建军90周年举行盛大阅兵,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稳步推进;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反腐风暴重拳出击,从严治党成绩显赫;金融监管加大力度,防范风险成效显著。

  评委之一、中国日报副总编辑孙尚武总结,从最终评出的央广“十大国内新闻”中可以看出一个关键词:“新”,“中国在一些重大的建设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可以将其概括为一种‘新突破’;同样,在一些新的重大事件上也展现出我们的‘新面貌’,比如建军90周年、中央宣布建立雄安新区;第三,体现了中国与世界的合作,我们称之为‘新合作’,比如我国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金砖’峰会,都表明了中国积极地与世界合作的态势。”

  “十大国际新闻”关键词:变

  而在十大国际新闻中,“变”成为关键词。“奉行美国优先、美国接连宣布‘退群’”;朴槿惠遭弹劾后被捕,文在寅当选韩国新总统;恐袭和暴力事件频发,国际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朝鲜核试验震动世界,半岛局势再趋紧张;打击“伊斯兰国”取得胜利,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以及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以冲突升级等入选。评委之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认为,这一结果与2017年的国际形势相符,能看出这几个特点:第一,国际经济在艰难前行中露出了复苏的迹象;第二,从国际政治方面来看更趋保守。美国的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成为2017年全球政治和外交方面突出的特点;第三,安全形势更加严峻,欧洲面临难民潮的冲击、恐怖主义的渗透,中东、朝鲜半岛等局部地区安全性、严峻性更加突出;第四,大国关系重组,全球治理的结构在进行调整;第五,中国的外交处变不惊、稳中求进,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为全球的治理带来中国的智慧和希望。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