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头条

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出2016年“十大新闻”

2016-12-31 09:21:00 来源:湖北日报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王楷 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12月30日)发布2016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用新闻大事件盘点风云激荡的2016,用声音和文字记录发展变革的世界。所评十大新闻如下:

  2016年“十大国内新闻”(以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1、“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2、熔断机制引发千股跌停,A股表现牵动市场

  3、亚投行开业,人民币入篮,中国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

  4、载人航天任务密集实施,加速迈进空间站时代

  5、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习近平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6、女排奥运夺冠上演王者归来,国人日益理性看待金牌

  7、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举行,习近平号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8、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奏响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

  9、习近平洪秀柱首次会谈,重申坚持“九二共识”

  10、最高法宣判聂树斌无罪,里程碑事件彰显司法公正

  2016年“十大国际新闻”(以事件发生时间为序):

  1、日本新安保法正式生效,日本离军事化一步之遥

  2、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或将引发又一脱欧“黑天鹅”

  3、欧洲频繁发生恐袭事件,法国尼斯、德国柏林均遭遇卡车恐袭

  4、南海仲裁闹剧收场,中国立场世界支持

  5、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中国方案照亮务实合作前路

  6、韩国现总统密友干政丑闻,朴槿惠遭弹劾停职

  7、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政策走向引发关注

  8、韩美日军事同盟加强,韩美宣布“萨德”入韩,韩日正式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9、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10、俄罗斯大使在土耳其遇刺

  此次活动以评选“十大新闻”的形式,对2016年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为保障此次评选活动的权威与公正,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九家中央媒体、知名门户网站的领军人物,全国顶级高校传媒专业的掌舵者,多个国家部委的新闻发言人等担任评委。评委积极参与评选,并对活动表达了高度赞誉。他们认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国家广播电台,“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体现了新闻媒体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自12月23日起,2016年“十大国内新闻”和“十大国际新闻”备选条目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广播频率、央广网以及央广“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全国听众、网友共同参与评选、互动,投票参与人数超过50万,掀起全民回味、铭记2016的热潮。

  2016年无论波澜壮阔的国内形势,还是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都热点事件频出。为保障此次评选活动的权威与公正,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九家中央媒体以及知名门户网站的领军人物,全国顶级高校传媒专业的掌舵者,多个国家部委的新闻发言人等担任评委。

  评委之一、中国日报副总编孙尚武表示,此次入选的十大国内新闻,不少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政策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受到百姓广泛关注,入选央广‘十大新闻’名至实归。”

  在十大国际新闻中,体现中国周边事态发展或者与中国有密切关系的新闻事件也受到聚焦。孙尚武指出,例如日本新安保法正式生效,对中日关系会产生重要影响。韩美日军事同盟加强,韩美宣布“萨德”入韩,这些对中国自身利益产生影响。

  评委之一、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表示,能够参与这样的新闻评选感到非常有现实意义。“参加央广‘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也借此机会回顾了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了解社会公众的关切所在。我切身体会到互联网时代司法工作面临空前开放、高度透明,全方位监督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树立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注重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全面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才能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评委之一、最高法新闻发言人王玲表示,人民法院的工作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在此向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大媒体朋友,表达衷心感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工作目标,也是新闻媒体的价值追求。新的一年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自本月中旬起,2016年“十大国内新闻”和“十大国际新闻”备选条目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广播频率、央广网以及央广“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全国听众、网友共同参与评选、互动,投票参与人数超过50万,掀起全民回味、铭记2016的热潮。

编辑:张卓

关键词:十大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终策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揭晓

28日,国防科工局发布了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人物(团队)。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2016-12-29 17:01:00

2015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结果

[责任编辑:李丹]

2016-01-08 16:46:00

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大新闻看2015国际反恐形势

评选出的2015年十大国际新闻当中,“伊斯兰国”成头号恐怖组织,多国展开军事打击;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俄土关系遭遇严峻考验;法国巴黎遭遇恐怖袭击,成“9·11”后全球最严重恐怖袭击;甚至欧洲遭遇二战来最大难民危机,均与反恐和中东局势相关。对此,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这说明了2015年在全球国际形势中,中东作为欧亚板块结合部地区的这个局势,是直接牵动国际局势的一个重要的焦点。

2015-12-31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