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姆水平全凭家政公司考量 家政服务行业乱象亟待规范

2017-12-26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找个称心如意的保姆”似乎成了不少家庭的一个问题。保姆、雇主、家政公司三者构成了家政服务市场的主体,他们彼此间相互依赖,又存在矛盾。杭州保姆纵火案、郑州保姆电梯虐童、福州保姆掌掴1岁幼童……让大家不禁感叹:为啥找个好保姆这么难?

  虽说类似杭州纵火的保姆只是极端个案,但因保姆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们照顾的大多是老人和孩童,一旦出现纰漏,往往造成格外的痛楚和极大的社会影响。记者调查发现,保姆行业普遍存在着就业门槛低的问题,一张身份证、健康证就能搞定,如果保姆有“黑历史”,家政公司查起来并不容易。

  近日,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公布了拟定的“黑保姆”多项标准,包括有犯罪记录、有偷盗等前科、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居民同事反映人品极差等。但这些标准并非法律法规,只是建议性的规范,对于列入“黑保姆”名单的家政服务人员,家协只能建议家政企业不聘用。

  那么,在黑龙江哈尔滨,家政行业在准入制度和岗前培训方面做得如何?大家在雇佣保姆的时候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自从有了双胞胎儿子,哈尔滨市民张靖家里就一直没“断”过保姆,几个月来,她跑遍了哈尔滨市大小家政公司,保姆、月嫂见了一大堆,可就是没有一个能够胜任的,加上最近频发“虐童事件”等原因,张靖不得不选择辞职,在家全职带孩子。

  张靖说:“家里老人身体不是很好,所以我们一直都找的保姆,但都不太顺心,有的带孩子不够细心总是磕了碰了的,有的说话口齿不清怕影响孩子,还有的总要加钱,所以我现在把工作辞了,自己带孩子也放心。”

  按照张靖的说法,找到一位称心如意的保姆,真是一件“拼人品”的事儿。记者走访哈尔滨多家家政服务中心后了解到,目前在哈尔滨市场,随着二胎妈妈的增多,对看护孩子的保姆需求量非常大,综合经验、证书等因素,保姆分为不同的等级,在不同家政中心,同级别保姆待遇却各不相同。

  受访者甲:初级的是刚学完出来的,他们双休是2600元,单休是2800元;中级双休是3000元,单休是3500元;高级的双休3500元,单休是4000元。

  受访者乙:其实初、高级是不重要的,最主要的是保姆的经验,有的拿着高级证但没去做。

  记者发现,看护孩子的保姆准入门槛并不高。只要有身份证、育婴证和健康证,就可以成为高级保姆。但是对于保姆的从业水平和素质,几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都一口咬定,称自己的保姆一定不会出任何问题,“她有育婴证,经过培训学校培训,还有健康证,带证上岗,身份证信息在我们这都有底案,咱们找到服务员以后去您家试做一天到两天,您感觉行就回来签份合同。”

  找看护孩子的保姆难,找男护工就更难了!据了解,很少有家政公司会招收男性家政人员,因为很多家政公司都认为,男人的性格并不适合从事这个行业。此外,护工这项工种并不像月嫂、育婴员那样更有赢利空间,所以,虽然不少家庭都需要,但是从业人员较少,优秀的就更是稀有了。

  在谈到有关网上流传的各种保姆“黑历史”事件时,几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还未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对保姆的职业约束几乎为零。家政公司一般都是凭感觉进行初步筛查,最终还得雇主自己擦亮眼睛。

  由于每次给客户介绍保姆都是家政公司通过个人情况进行推荐,保姆之间从业水平的高低完全由家政公司自行考量,这也为“问题保姆”留下“灰色的空间”。黑龙江省妇联龙妹家政服务中心经理马胜男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哈尔滨的家政市场尚不规范,没有统一的家政人员考核等级标准,所以雇佣保姆时还应多加考量。

  马胜男建议:“要选择一个正规的渠道,作为机构这种选择方式应该是最合理、最恰当的,因为服务人员在机构走出去之后是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的,服务员到了客户家,客户应该和服务员有一个磨合期,在试用期过程中,家里一定要有专人陪同。”

  问题保姆的出现,除了保姆个人素质不高、不懂法之外,家政企业的监管不严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一些家政公司聘用保姆时,对被聘用者的履历缺少审核,对健康状况的证明提供也有流于形式之嫌。无论是从保姆行业的长远发展,还是从满足雇主知情权、安全权的角度来讲,都需要规范保姆准入机制,建立安全可靠的家政服务人员输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的全国家政诚信建设大会上传出了“家政诚信平台”正式运行的消息。据报道,此平台堪称家政版的“大众点评”,将家政公司、月嫂和雇主都纳入诚信体系,“月嫂不诚信,将在全国无工作可找,雇主不诚信,将在全国无月嫂可用”。保姆行业虽然乱象丛生,却又离不得,所以,凡是旨在推动家政行业健康发展的创新举措,都值得鼓励、值得一试,并且要不断完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