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开启 恶意欠薪将被纳入“黑名单”

2017-12-03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今年8月,兰考县农民工刘远华因这段鼓舞人奋斗的寄语出了名,被称为“励志农民工”。然而,这位农民工今年被拖欠工资了。刘远华说,自己六月份带着10多个村民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粉刷宿舍楼。本来承诺“人走账清”,结果9月份就完工的工程,到现在还欠着一万六的工资没结清。对此,校方和工程承包方都表示,工钱已经给了刘远华上面的包工头。而这个包工头,根本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

  刘远华遭遇的问题,是典型的工程因“层层分包、转包”,以及过程中对承包人资质审核不严格而产生的工资拖欠纠纷。眼下,又到了岁末,农民工能不能拿到工资高兴回家过年,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从本月1日到春节前,人社部等十二部门在全国开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检查加大了对欠薪失信的惩戒力度。

  配合新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出现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报酬,或引发群体极端事件的单位,将被列入欠薪“黑名单”,受到多部门的联合惩戒。其中尤其强调,由于不合规“分包转包”问题而产生的恶意欠薪,相关组织个人也将被纳入“黑名单”,今后在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甚至负责人出行选乘高铁一等座方面,都将受到限制。多部门下大力气整治欠薪,类似刘远华遭遇的欠薪顽疾,能否得到根治?

  在山东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四川人老张说,他曾连续7年讨要一笔工钱。一直拿不到钱的原因,是包工头自己也被工程分包方拖欠了600万的工程款。

  济南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施工项目的层层转包,企业工资支付责任不明晰,“开发商欠施工企业,施工企业欠农民工工资。这条链条的根本还在开发商投资不足。”

  身为人大代表的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油漆工陈雪萍,多年在基层工地调研“欠薪”问题。她说,层层转包甚至非法转包,加上工程款到位不及时,是大部分欠薪问题发生的主因,“合同签了,但是公司没交工。一般合同只签70%,如果想年底把工资全部发清,一分钱不欠,建设方给不了咱们。”

  另外,有效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也为拖欠工资的解决带来困难,“劳务公司跟带班班长签合同,带班班长再跟干活的农民工签合同。企业直接管理不到农民工。带班班长有的不签合同,有的是代签,这样造成每月领工资的时候钱拿不到手,有的是代拿,因为当时合同都是代签的。”

  对于上述问题,2016年出台的《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行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此次人社部等十二部门在全国开展的专项检查,把这一系列预防和监控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情况也列入了检查范围。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解决欠薪问题,功夫要下在平时,“建立预防工资拖欠、保障工资支付的制度措施。包括实施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单位需按照合同造价的一定比例,在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一定的资金,实际上是起担保的作用。还要求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实际上是为了防止建设单位按合同约定拨付了工程款,但是施工单位把应该用于支付工资的这一部分钱用作他用。”

  在陈雪萍看来,这一系列措施就是给企业划出红线,预防企业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劳动者,“工程一开始,就要支付一些保证金,保证如果到时候交不了工,工资拿不到,就动用保证金给工人发工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检查还加大了对欠薪失信的惩戒力度,配合新出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报酬,或引发群体极端事件的,列入“黑名单”。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这意味着欠薪企业今后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在原有的法律惩戒基础上,增加了部门联合惩戒的内容,目的是为了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惩罚力度。一个企业失去了信用,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共同谴责和惩戒。”

  王程表示,一旦欠薪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将面临着包括发改委、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的联合惩戒,从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到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甚至出行乘坐高铁一等座都将受限。

  此外,为应对项目层层分包、转包导致欠薪的情况,“黑名单”管理办法专门单独列出一条:“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欠薪的,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个人,也将一并列入‘黑名单’”。

  “黑名单”制度确实增加了企业违法成本,能够一定程度上对欠薪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预防欠薪,还应从严查企业工程承包资质入手,让真正合格的企业得到工程项目,“有些企业并没有合格的资质,却得到了工程项目,做不好就转给下家,下家做不好再转给下家。到了真正施工的企业,得到的工程项目资金比较少,压力比较大,很容易发生工资拖欠问题。所以让真正合格的企业得到工程项目,这点非常重要。”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农民工;“黑名单”;欠薪失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