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等十二部门在全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2017-12-02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人社部、发改委等十二部门,从昨天(1日)开始在全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检查将工程建设领域、餐饮服务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行业作为重点,尤其强调: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而导致欠薪的,要在年底前优先全部清偿。

  欠薪的问题每年都说,保障工资支付的检查每年也都在进行。今年的专项检查有哪些特点?将采取哪些有效举措,确保农民工们人人能拿到工资,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6万件,涉及劳动者249万名,追发工资206.6亿元。虽然相比去年,欠薪的问题有所缓解,但临近岁末,拖欠工资的问题在部分地区和领域仍有可能反弹。

  从本月初到春节前,人社部联合十二部委,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将把工程建设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作为重点,确保春节前欠薪案件和涉及人数,以及因欠薪引发的群体事件明显下降。他强调,尤其是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要在年底前优先清偿,“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在建项目,要逐一排查。对发现的欠薪问题要建立台账。对因为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拖欠工资,要优先解决。对违法拖欠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以往发生的欠薪案例中,施工方常常把“工程款没到位”作为理由,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邱小平表示,即使施工单位被拖欠工程款,也不得把经济风险转嫁给劳动者,“没拿到工程款,该通过法律渠道去解决。劳动者给你提供劳动了,你就有义务支付工资。工资支付责任主体要想办法筹资,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检查中要求各地区建立清理欠薪的工作台账,及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和金额,做到“不解决、不销账”。对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案件,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对此,邱小平介绍:“一是用工单位有能力支付工资而不支付,且数额较大的;二是采取转移财产或者逃匿的方式来逃避支付工资责任的。对这类案件我们要及时移送,严肃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外,在建工程项目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预防欠薪机制的落实情况,也被列入本次专项检查的范围内。

  邱小平强调:“解决拖欠,功夫主要要下在平时,包括要实施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单位需按照合同造价的一定比例,在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一定的资金,起担保作用;还要求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防止建设单位按合同约定拨付了工程款,但施工单位把应该用于支付工资的这一部分钱用作他用。落实预防工资拖欠、保障工资支付的制度措施。”

  此次检查还加大了对欠薪失信的惩戒力度,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报酬,或引发群体极端事件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由相关部门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融资贷款等方面予以限制。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这意味着欠薪企业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王程指出:“在原有的法律惩戒基础上,增加了部门联合惩戒的内容。目的是为了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惩罚力度。一个企业失去了信用,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共同谴责和惩戒。”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农民工;欠薪;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