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期男足国家队名单公布 老将担纲打破外界期待

2017-11-02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队名单。虽然中国男足已经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是11月国足将迎来两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这也是12强赛之后国足的首次亮相。

  本次集训共征召23名球员,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依然是国脚贡献大户,分别有6人和5人入选。但新人只有区区两位,分别是来自河北华夏幸福的赵宇豪以及上海上港队的贺惯。

  本来,很多人都期待在这一期集训名单里,看到中国足球未来的一些蛛丝马迹。毕竟没有大赛任务,老面孔们歇一歇合情合理,这正是新人证明自己的的好机会。然而,清一色的老将阵容并没能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到底是中国足球的新生力量确实跟不上?还是另有隐情?老将还要撑多久,新人才能接班?

  依旧是冯潇霆、张琳芃、郜林、曾诚、武磊这些老面孔,平均年龄28岁还带一点拐弯的阵容并不年轻。这与外界此前对小鲜肉的期待,有些出入。公允地说,这里有技术上的原因,11月上旬,U22国足将参加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在日期上与国足11月的两场热身赛有冲突。当然,这样的安排也是实力使然,里皮在12强赛中使用的这套班子已经是国内最强,年轻球员的实力还不足以抢班夺权。足球专家肖良志表示:“韦世豪、董瀚文、何超以及天津权健有时有亮点的郑达轮,他们都有亮点,但是综合实力和综合能力比老国脚还有差距。我认为几年内年轻人很难对老国脚有冲击。国家队不是培养人的,国家队上来就要用人。”

  尽管,期待新鲜血液的加入,但中国足球人才储备的现实却告诉我们,如果此时来一次大规模更新换代,国家队的竞技水平将会是断崖式下跌,而且这也不符合足球发展规律。更严峻的现实是,由于本世纪初的头十年,中国足球陷入低谷,从93年龄段开始,各级国字号青少年队的成绩单远不如他们的前辈。长期跟踪观察中国足球的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坦言,93、95、97三支队伍纵向比,似乎95年龄段,即U22国家队最为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中国足球的中流砥柱,“中国的奥运周期,93后面是97年龄段,95属于三不靠、夹缝里的。但未来一段时间直至下一个周期,95年龄段将是国家队依靠的重点年龄段。这个年龄段进入到亚洲八强,又赢了日本,通过比赛,不断地赢球,信心自然树立起来。”

  过去一个赛季,中超联赛实行U23新政,不少年轻球员得到出场锻炼的机会,但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距离以自己能力坐稳主力仍有差距。无论是旁观者还是当事人,自然都盼望着进步能够快些,但事与愿违。肖良志分析,联赛外援水平和国内球员水平差距过大也许是锻炼价值打折扣的原因,“中超队中有高水平外援,如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华夏幸福,一个外援顶三四个人用,在这些队里,对于年轻球员,锻炼的价值小于相对均衡的球队。”

  而马德兴则补充了一些球迷也许并不了解的信息量。事实上,更多的上场机会,已经为里皮团队的选才提供了更多可能性,“2016年底组建U22国家队时,全国就30来人,选来选去就这么点人。但是今年里皮团队选人的时候,每一期集训都有新的面孔。因为他在比赛里已经开始出场,今年的集训里先后出现的人员已经超过80个。”

  过去十五年,整整一代球员几乎错过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较量,比如冯潇霆、蒿俊闵、曾诚等,而他们来自中国足球人才储备相当丰沛的年代,此后的恶性循环让选才面一再减少,如何度过人才枯水期也许是里皮未来最难的任务。肖良志表示,目前中国足协还有一系列人才培养的计划即将上马,只是收获的时刻也许是五至八年后。当然,我们愿意等,毕竟足球人才的培养周期长,急不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足队长郑智因为伤病没有进入这一期集训名单,他的国家队出场纪录也将暂时停留在98场,国家队百场的记录也要推迟。而已经出任武汉卓尔总经理的李铁继续担任国足领队。虽然新鲜血液注入得不多,但是反过来看,里皮并不想错失这两场跟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这种强队过招的机会,他想赢。

  塞尔维亚方面,伊万诺维奇、马蒂奇等球星悉数入选对阵国足的大名单。以欧洲区预选赛小组头名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他们,显然也想好好利用跟中国队的热身机会。这场比赛将于11月10日进行。

  而以南美第四的成绩进军俄罗斯的哥伦比亚队,将于11月14日做客重庆,同中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两队上一次碰面还要追溯至1995年,当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中国队2比1战胜了在上世纪90年代一度排名世界第一的哥伦比亚。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国足;老面孔;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