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八项规定扎根中国

2017-10-14 08:0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五年来,八项规定成为一个改变中国的政治词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启了作风建设新篇章,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今天新闻纵横推出《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下篇——《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八项规定扎根中国》。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9月28日,中央纪委公开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海南省卫生学校违规购买384份月饼券,发放给教职工共计12万余元,所需费用在学费收入财政返还资金中列支。

  这是全国第一起因违规购买月饼而被处理并通报的案例。就在此前,中央纪委发出“月饼禁令”,指出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禁令从一块小小的月饼入手,也是向人们身边最习以为常的不正之风宣战。今年国庆中秋前夕,记者又走访了月饼市场。一些人表示:“目前礼盒精包装的礼盒月饼卖的不是很好,以前单位发福利、团购有送月饼什么的,基本上单位现在没有什么团购月饼了,靠的还是走亲访友这些老百姓买,只是礼盒好看,人们不需要一些比较花哨的包装,只要经济实惠的就可以。”也有人说,总体月饼价格没有上涨,只有在保持原基础上有部分还在下调价格。

  五年来,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点,从一件件具体问题抓起,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每年元旦春节都要专门印发通知,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月饼禁令之后,公款购买贺年卡、烟花爆竹等也被一一禁止。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局员刘岱介绍:“我们国家节庆很多,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贯穿全年。节日期间,往往是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等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党员干部怎么过节,是对作风的考较,也是党风的反映。每逢重要节点,中央纪委都要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召开座谈会、提出要求,畅通‘四风’举报窗口等;一方面是发信号、提要求,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一方面是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营造收手收敛、知止知畏的高压态势。”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大办婚丧喜庆、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具体问题,一系列禁令接连出台。

  “西湖会”,曾经是隐藏在西湖景区内的著名高档会所,2014年在中央“整顿会所中的歪风”后开始转型。今年国庆中秋长假,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一泡茶叶配一瓶开水,最便宜的浙江龙井18元/位,空调雅座58元/位,不少游客和市民在这里歇脚,点上一壶茶再叫上一点小吃,好不惬意。超高消费的“西湖会”已经转身成为平民化的“湖畔居茶楼曲院店(开心茶馆)”。记者和一位在这里工作了近十年的服务人员聊了起来。

  记者:现在如果点吃的,就只有面条?

  服务员:嗯,面条,还有小笼包。

  记者:炒菜完全没有了?

  服务员:没有。现在老百姓把这里盯牢了,不让炒菜,怕又变成会所。

  五年来,全国共整顿各类会所500多家、处置456家,真正做到“还景于民”。

  此外,“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等一些曾经司空见惯的顽疾被攻克。各级党委(党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并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8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02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1万人。在查处的问题中,违纪行为从2013年到2017年逐年大幅减少,但是党纪政纪处分比例从2013年的25.3%上升为今年以来的69.5%,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样的决心和举措让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牢扎根中国大地。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八项规定;扎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