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见成效 党风民风为之一新

2017-10-10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五年来,落地生根的八项规定,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党风民风为之一新。

  孙博陵是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祥瑞花园社区的一名保安。这个小区作为政府机关宿舍区,居住的机关工作人员较多。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老孙最大的感触是见不到公车了,“以前这个大门,早晨经常堵门,公车进来接人,私家车往外出。现在公车没有了,都是私家车,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表现在城市。在农村,八项规定也给基层带来新的变化。临淄区小寨村村两委成员刘秉杰告诉记者,最直接感受是现在村集体账务上见不到“招待费”这一项了,“过去镇领导下来村里忙到挺晚,至少吃顿饭;现在根本没有招待,村里定期的财务公开也没有招待费饭费了。”

  “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节庆公款送礼”……曾几何时,这些深受人民群众诟病的作风大大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来,各部门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各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也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刚刚从网上办事大厅为女儿办理好出生证的安徽市民宫文婷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变化的可不仅仅是一些工作人员的脸色,“办事的效率提高很多,而且市民有很多事情不需要出门,在网上办事大厅直接能办,让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

  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纠正“四风”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决不姑息,问责力度不断加大,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南昌市红谷滩沙井社区居民程艳萍深有感触,真正感觉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像现在国庆中秋节,明显吃喝的歪风没了,公车私用的现象也没有了,也看不到天价月饼,并且社会的正能量越来越多。”

  五年来,党中央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改变着国家风气,改变着你我生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执行主任曹典顺表示:“八项规定贯彻彻底,制定深得民心。在八项规定2012年底做出的时候,好多人认为是一时的。但实践证明,已经贯彻了5年时间,原因是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八项规定;作风;纪检监察;零招待